名师把脉地理考纲:读图能力尤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57   燕赵都市报

  地理:读图能力尤为重要

  出场教师:石家庄一中 张星梅

  与2007年地理学科《考试大纲》相比,2008年高考地理考纲在考试内容变化不大,仅删除“世界粮食问题”,对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备考:

  -抓住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

  抓知识建网络,突出主干一直是高考地理试题命题的原则。在高考复习中重点抓住学科内最基本、最常见的主干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地球运动中的时间、日期计算、日照图的判读,经纬网地图的应用分析、各类等值线图的阅读分析应用;大气环境中的天气与气候、全球性大气环境问题,陆地环境中的地形地貌、水资源、河流、地下水,海洋环境中的海水性质、洋流与环境、海洋资源,农业、工业、交通、人口、城市、环境、区域国土整治、可持续发展等等。另外高考不回避已经考过的知识,某些考点的重复率极高。比如时间的计算一直都是地理高考的经典选择题目,虽说几乎年年都在考,但呈现形式却年年不同,一直作为全卷的区分题出现。因此,复习时系统梳理知识,强化知识结构,构建起专题的知识网络,这对后期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完整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视地理能力培养,特别突出读图能力

  近年来地理学科的试题围绕能力考查来命题,能力立意始终是高考命题的基本原则,体现了对中学地理教材中的地理概念、地理规律和地理原理的考查。能力建立在基础之上,所以后期的复习备考要对照考纲,对照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包括原理、概念、事实)和基本能力(包括技能、方法、思路),以及基本理论和观点的掌握和理解运用,并在掌握地理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养成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综合培养地理能力如读图能力、解图能力、计算能力、分析对比综合判断能力、描述能力等等,应先突破读图能力,只有突破地图的束缚,回答问题就水到渠成。

  -注意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与教材知识的有机融合

  时事热点一直是地理高考命题关注的重点。地理命题必然关注社会焦点热点,关注当今人类生存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我国国情与社会发展,注重运用地理知识分析、阐释实际生活生产问题等是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的目标之一。在复习中不能忽视了全面夯实双基,不能忽视了基本技能的培养,应该把对热点、焦点的问题回归于教材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也要养成关心国家大事、收集地理时事与信息的习惯,引导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地理原理分析、解释地理时事,既可扩大知识面,又让所学地理用于生活实践。最近比较热点的问题如今年南方的冰雪灾害;“嫦娥一号”上天和探月计划;我国将建第三南极考察站;文昌航天基地建设;南堡油田的开发等等都会成为地理命题的背景材料而应该加以特别的重视。

  -重视审题与答题规范性的训练

  在现在的地理高考中答题是否规范越来越成为整张试卷的区分点。能不能较好地吻合标准答案,能不能用科学的地理术语表达,都成为当今学生能不能取得高分的分水岭。大家应该做到语言规范、条理清晰、答题全面,答题有效性强,最好养成一定的解题习惯:首先读题,找出有效的信息,适当做标记;其次根据图例看图,从图中解读有效的信息;第三思考题目问什么,应该调用教材哪部分的内容,题干、图中可以利用的信息有哪些;第四根据分值,思考采分点,用规范、正确的地理语言,突出关键词进行组合答题。

  当然,在整个的文综答题中,同学们还应当注意时间的把握,合理安排时间,保持敏捷清晰的思路也是非常必要的。(记者:许静)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