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语文写作如何“躲”错字少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6:29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12日,燕赵晚报对全国高考考试大纲(语文)关于写作的要求中出现的“每一个错别字扣一分”的规定进行了报道,引起数万考生的关注。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河北省不是自主命题省份,按照惯例,高考考试大纲将使用教育部颁布的高考考试大纲,试卷使用全国统一高考试卷。

  因此河北省今年的高考考生将迎接这一规定的考验。昨日,许多家长通过本报公布的热线电话、手机和邮箱纷纷致电本报,询问应对这一规定的好办法,以帮助孩子在即将到来的高考语文考试中避免出现错别字。为此,记者昨日带着家长们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几名中学资深语文教师,向他们请教“秘诀”。

  作文题目、开头结尾……

  这些地方要小心

  李凌起(市一中语文组高级教师):

  在高考中,学生们的神经都绷得很紧,根本就没有时间“返工”,检查前面是否写了错别字,这些工作就需要学生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多加注意。但也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办法了,从考试技巧上讲,规避错别字还是有方法的。

  一般来说,学生写作文,每个人所用的词库都是相对固定的,将以往的作文试卷拿出来,然后寻找出错别字,再对这些易错的字词进行反复强化,就能减少错别字的出现。

  另外,高考作文实际书写过程中,有几个关键地方是非常值得考生注意的,绝对不可以出现错别字。这几个地方包括作文的题目、作文的开头和结尾,每个段落的开头和结尾,承上启下的关键句子等等。如果考生在这些关键部位出现错别字,那自然会“一扣一个准”,影响整体作文成绩。

  学生相互挑错字

  “纠错练习”有帮助

  魏忠虎(市9中高三语文组组长):

  “首先考生应该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针对错一字扣一分的这个变化,市9中的魏老师说,这要求考生首先要重视语文基本功的训练。“每个学校都会组织考生集中对字形这方面进行练习,现在就要求考生要把这部分内容再拿出来,查漏补缺,做到时常练习。”

  魏老师还建议,从现在开始考生在进行作文训练后,可以做一个纠错练习,“学生之间可以互相挑出对方作文中的错别字,然后考生将这些错别字统一记录到一个本上,把错字重点标出,可以随时查看。”不过魏老师建议考生只把正确的字、词写到本上,“因为如果考生把错字也写上的话,可能会在记忆上造成混乱。”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