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音字义上甄别 错字别字能“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6:29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郎德强(市27中高三语文组组长):

  对于高考前这段时间,考生如何应对高考语文大纲中的这一新变化,郎老师给出了两个学习的小窍门。

  一是要先理解字词的意思,再进行记忆。郎老师说,好多考生之所以会写出错别字,就是因为他们不清楚这些字词的意思,从而造成记忆混乱。“就拿‘沧桑’这个词来说吧,很多考生都容易把‘沧’字误写为‘苍’,其实就是因为不了解这两个字的字义有什么区别。”郎老师说如果考生对这两个字的意思有清楚的认识,在使用时就不会出错了。

  二是“考生要把每个字的读音读准,这也是很重要的。”郎老师说,“就拿‘讴歌’这个词来说吧,很多考生容易把‘讴’写成‘呕’,就是因为考生把这两个字的音给搞混了,如果考生能正确发音,就不会出现这种错误了。”

  此外郎老师还为考生提供了一个写作的小技巧,“写作文时拿不准的词可以不用。”郎老师说,作文的评分标准主要是紧扣主题,有一定认识深度,而对于语言方面则没有太高要求,因此考生不必把太多的精力花费在遣词造句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