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考纲说明出台 高考三科试卷结构有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17   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讯(记者 王志明 俞萍 丁光莹)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公布《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学科考试大纲说明》。今年广东高考命题以能力立意,在全面考查考生基本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同时,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能力及创新意识,试题内容注重基础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各学科试卷结构总体保持稳定,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和地理等学科与去年基本一致,物理、化学和生物在试卷结构上略有调整。

  部分学科试卷结构略调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学科试卷结构总体保持稳定,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和地理等学科与去年基本一致,物理、化学和生物在试卷结构上略有调整。

  相关调整如下:物理科的选考内容由选择题变为非选择题,采取2题选1题的形式,赋分从总分的5%调到7%,总试题数不变。化学科的选择题从20题减至18题,赋分减少7分;非选择题题数不变,赋分则增加7分;选考内容的考查与去年相同。生物的选择题中减少了2道多项选择题,赋分减少6分;非选择题题数不变,赋分增加6分;选考内容考查方式不变,赋分从15分降至10分。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调整后的试卷能给考生更充裕的思考时间和扩展思维的空间,以利于在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的基础上,对思维能力和科学素养进行更有效的考查,以促进高中的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开展,有利于高校更加公平公正选拔人才。

  考查基本能力与创新意识

  3月上旬,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了《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下简称为《2008年全国考试大纲(实验版)》),确定了各学科的考查要求、内容和范围。教育部要求自行命题的省市(区)在统一的考查标准下,根据本省的教育水平、教学实践和高考实际,制定本省市(区)的考试大纲说明,确定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具体考查内容。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省高考方案要求,以及我省实施高中课程改革和高校招生的实际情况,在认真分析了我省2007年高考的数据与结果的基础上,我省2008年普通高考命题将坚持选拔性考试的规律与要求,以“有助于高校科学公正地选拔人才,有助于实施素质教育,切实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的改革精神,反映各学科课程标准的整体要求”为原则,以能力立意,在全面考查考生基本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同时,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能力及创新意识,试题内容注重基础性、时代性和实践性。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