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名师解读08年高考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17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专家解说

  针对物理、化学和生物三学科考试试卷的细微变化,记者专门邀请了市教育研究室的学科教研员和老师进行解说。

  解说专家:吴书良 深圳中学物理老师

  加强选做题“含分量”

  变化:选考内容由选择题变为非选择题,采取2题选1题的形式,赋分从总分的5%调到7%,总试题数不变。

  “这是加强对选做题的重视,使选做题的份量不断提高,赋分也提高了2%。”对于物理科试卷结构的变化,吴书良老师解释说,原来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的选考内容,今年可能是放到计算题部分,估计也是出两道题,每个题包含2-3个小题,要求填空或以简单计算。选做题的难度也不会太大,考查内容都是应知应会,所以这次物理的变化对考生影响不大。

  解说专家:吴运来 深圳市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

  加强对新课程考测

  变化:选择题从20题减至18题,赋分减少7分;非选择题题数不变,赋分则增加7分;选考内容的考查与去年相同。

  吴运来老师表示,这个改变他们早就接到通知,这个变化说明了三点:一是加大考查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这次把Ⅰ卷减弱,增加Ⅱ卷的分值,体现出强化新课程的意识;二是减轻考生心理负担,可以从容应考。从前几年的试卷结构来看,题目阅读量偏多,给学生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这次减少了两题,也就减少了学生应试中的压力;三是不断加强试卷中新课程考测,从这几年的试卷模式来看,都以小步伐的形式慢慢加强新课程的内容。

  对于考生如何应对这个变化,吴运来也要求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在学习中要加强知识的基础性、方法的灵活性和能力的探究性;其次是学生要提高做题速度,从今年的一模情况来看,题目虽然较容易,但多数考生还是做不完;第三是到高考冲刺阶段,要注意心理的调节,同时在答题时要注意书写的规范。

  解说专家:颜培辉 深圳市教学研究室生物教研员

  显示试卷难度降低

  变化:选择题中减少了2道多项选择题,赋分减少6分;非选择题题数不变,赋分增加6分;选考内容考查方式不变,赋分从15分降至10分。

  “因为多项选择题的难度一向比较大,这次选择题减少了2道多项选择题,说明降低了考试难度。”颜培辉老师说,还有选考内容考查方式不变,赋分从15分降至10分,既是降低难度也是保障考试的公平性,因为各地的考生选修内容不一样,减少选考内容可以更充分体现高考公平。“总体来说,考试大纲今年生物学科的变化,对学生没有太大的影响,考试难度降低,考生们更容易考出好成绩。”

  解说专家:龚湘玲

  深圳市教研室高考备考负责人之一、教研员

  微调是对去年试卷的完善和改进

  龚湘玲老师表示,首先教育部今年的考试大纲,仅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微调,说明2007年的考试大纲受到试验区师生的肯定。其次是广东省今年的考试大纲的内容、要求、范围都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仅对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三科的试卷结构作出细微调整,这种调整是为了缓解去年这三科学生在X科上不均衡的矛盾。第三,今年的考试大纲说明中指出,今年的考试大纲,是“在认真分析了我省2007年高考的数据与结果的基础上,我省2008年普通高考命题将坚持选拔性考试的规律与要求”,这说明今年高考试卷将会完善和改进去年试卷中的一些不足和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同时再次强调这是“选拔性考试”,就会认真把握试题难易之间的一个度,让高校更公正客观地选拔人才。

  龚湘玲老师指出,从考试大纲对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三科的试卷结构作出细微调整来看,是为了让理科试卷的难易保持相对均衡。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和地理等学科与去年基本一致,则透露文科试卷在具体内容的呈现、方式和考试素材会有所变化。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