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综合:密切联系考生生活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理科综合:密切联系考生生活经验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240分,考试限定用时为150分钟。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由必做题和选做题组成。第Ⅰ卷全部为必做题,以选择题形式命题,命题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必考内容,生物8个题,化学、物理各7个题,共22小题,每小题4分,共计88分。第Ⅱ卷全部以非选择题形式命题,分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必做题部分命题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的必考内容,共120分,选做题部分计32分。

  物理:高考物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并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同时,在应用某种能力处理或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因而高考对考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能力的考查渗透在以上各种能力的考查中。

  化学:考查考生的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该科目要求,考生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一些具体化学问题。了解并初步实践化学实验研究的一般过程,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生物:要求考生能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生物实验与技术,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与技术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运用观察、实验与调查等科学研究方法。作者:王振国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