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错别字为何要我们“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02   新闻午报

  反方观点

  为什么要我们“埋单”

  小波 外地高三考生

  其实作文中写错别字的确是应该重视的一个现象,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识字,12年的正规训练,要求你在作文中不要写错字实在不算过分。但是很明显语文这门课我们平时就不是很重视,因为学它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甚至没上学以前就开始学了,难免有点“审美疲劳”了。何况现在大家学英文的劲头明显比学中文足得多嘛,所以错别字也有点越写越多的趋势,的确应该抓一抓。

  可问题是每次搞什么“改革”总有一部分人要付出更多代价,像我们这一届考生就很无辜啊,大家都在犯的错误,我们就成了“埋单”的第一批人,心里实在不能平衡,为什么不能先纠正教学的偏差再来修正考纲呢?

  考纲修改更像作秀

  思捷 高二学生

  我自己其实不怎么写错别字的,这也不是什么难事,中文的语感好一点,平时在细节上留心一点,就不至于在错别字上面摔很大的跟头。今年上海高考没有跟全国保持一致,但是我想也这种不一致也不会持续太久的,估计明年我们高考的时候多半要改了,即便改了,我还是觉得这种修改更多地像是一种作秀。

  学生都是分成若干档的,成绩优秀的其实本来就不会在这种常识性问题上出太大错误,成绩差的嘛,其他地方的漏洞也够多了,错别字那点扣分就成了九牛一毛,中等生也许是主要针对对象,但是这些变化也就是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嚷嚷一下,真的能有多大影响呢?背一百个常用错别字了不起了,但其实平时这些也都是要背的。把一些常识性的问题上升到纲领的高度,不是作秀还能是什么。

  为什么总是先来为难学生

  江老师 07年参加高考作文阅卷

  2005年的时候有人爆料说是一篇满分作文都有8个错别字,令人叹为观止!对学生的“扣罚”越来越严格,可那也要落到实处才行。标准出来了固然好,可是在评判的过程中执行不到位,那标准又有什么意义呢?在阅卷过程中其实除了开头和结尾的明显错字,其他地方的错字是有很大的机会可以“逃脱”的,而一些不知其中奥秘的学生很有可能就吃了这个亏,同样的错字出现在不同的位置,最后的结果也有可能不一样。

  语文的教学和考试很难像一些理工科那样有着非常刚性的标准,考纲的指导意义远远大过操作层面上的意义,这次的考纲修改个人觉得确实有严苛之处,电脑普及化如此之高的今天,用现代手段可以避免的错误在手写中出现却要用一种“倒退”的惩戒……只能说希望学生们借此提高对母语的重视和敏感度,就算是别有收获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