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应该像保卫黄河一样保卫汉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02   新闻午报

  专家观点

  应该像保卫黄河一样保卫汉语

  高考大纲内容公布不到十天时间,《咬文嚼字》编辑部接到了大量家长和学生的电话,说明这件事情的反响很强烈。我们组织了一次座谈会,请来部分教育专家和学校老师,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

  首先,大家认为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举措具有积极意义,大方向是对的。高考大纲具有“指挥棒”的作用,这一注解势必会引起学生、老师对母语的重视。

  其次,要有进一步的跟进措施。错别字的出现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表现,而深层次的原因是对语文教学的不重视。现在的汉语言文学日渐被边缘化,学生们学习语文的热情不高,素质也逐渐下降。而对于外语的学习热情却非常高涨,这种现象是非正常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的。作为一种母语,我们应该像保卫黄河一样保卫汉语,治理汉语之乱也必须要重视学校的语文教育,并且建立起整个社会对于语言文字正确使用的评价系统。

  很多读者都想知道,怎么能够在短期内减少或消灭错别字。其实在此之前,我们杂志社对上海几乎所有的学校都进行过抽查,在各类作文考试、作文竞赛中有意识地搜集了学生带规律性的、出错频率最高的字,已整理出一份“学生最易出错的300个字”材料,目前正在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期间有老师和家长认为,光把错别字罗列出来不能加深学生的印象,所以我们也正在着手对这些错别字进行适当的说明,争取近期定稿,4月上旬能够发放到学校,以保证考生有时间进行训练。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