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科大少年班30年 神童前程各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32   竞报

透视中科大少年班30年神童前程各不同(图)
中科大日前公布少年班毕业生调查 结果引发社会思考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迎来了30岁生日。3月17日,中国科技大学向外界公布了他们对少年班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结果。这再次激起社会对少年班的关注。

  现状:多数高校撤销少年班

  1978年3月8日,李政道、杨振宁等著名科学家建议,对天资优异、富有创造潜质的学生进行特殊教育。在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直接重视下,中国科大创建中国高校第一个少年班,首批21名智力超常少年被中科大破格录取。他们中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也才15岁。30年来,科大少年班已毕业少年大学生1027人。

  在中国科大创办 “少年班”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十二所重点高等院校曾试办少年班,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先后取消少年班建制。

  伴随着争论和关注,中国科大少年班坚持了整整30年,成为我国现存办学时间最长的高校少年班。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中国科大少年班是中国对“超常少年”实行“超常教育”的“代表作”。

  招生:高考初选与复试结合

  1978年科大创办少年班时,曾突破高考直接破格录取超常少年;几年之后,少年班招生再次回归高考,要进少年班先要过高考。少年班选人究竟要不要高考。据介绍,少年班创办30年来,中国科大根据智力超常少年的特点,探索了高考初选与少年班复试 (面试+笔试+心理测试)相结合的科学合理的选材模式,探索了一条通识教育和因材施教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全面素质教育协调发展的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最年轻的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的博士、教授,初步实现了少年班早出人才、出高质量人才的办学目标。

  成绩:九成获博士硕士学位

  在这次中科大公布的少年班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显示:30年来,少年班共招收31期学生总计1220人,已毕业1027人,其中935人考取研究生,占91%。

  科大少年班前16届毕业生 (1983-1998年)共590人,64%获得博士学位,26.9%获得硕士学位。据不完全统计,他们中约20%选择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其中有93人拥有国内教授、副教授职称和国外终身教职,许多人已成为国际顶尖科学家,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少年班毕业生在科学研究、IT、金融、制造等广泛领域崭露头角,并取得卓著成就。

  影响:创造高教史上多个第一

  30年来,中国科大“少年班”不仅培养出大量的科技精英,其在招生、教育、管理等方面也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多个第一。

  在全国率先实行“自主招生”。近年来,部分国内高校逐步开始实行自主招生,而在1978年科大少年班创建之时,科大少年班就实行了自主招生。科大少年班首创大学通识教育。少年班自1978年成立时,就将学生本科学习分为基础和专业学习两个阶段,入学两年内学习基础知识而不分专业,待到学生对学科和专业有所了解,再根据志趣和优势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学科和专业。2000年之后,国内高校开始普遍采用这种培养模式。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