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想杜绝高考移民 就要实现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1:56   红网

  3月中旬,50多名拥有北京体育大学附属中等体育专业学校集体户口的考生,被告知高考报考资格审查未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这种集体户口涉嫌“高考移民”,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京华时报》3月24日)

  去年,上海一本文科分数线只有465分,而湖南为为562分,山东593分,也就是说,同样一个孩子,出生在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与出生在甘肃、山东这样的偏远省份或人口大省相比,考上重点大学的机会要相差几十倍。分数间的巨大差异,加上户籍制度的限制,高考移民便一发不可收拾,且屡禁不止,而这背后,隐藏的是教育机会不公平的问题。

  如果以总人口为基数来计算,北京有1500多万人口,北大(包括医学部)、清华下达给北京的计划共1020人;山东有9200多万人口,北大(包括医学部)、清华下达给山东的招生计划共190人。以此来计算,在北京,1.5万个人中就有1个人能上北大、清华,而在山东,48.4万个人中才有1个人能上北大、清华,机会相差32倍。

  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贫困落后地区,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高校每年投放的招生名额仅二三十人,是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几十分之一。地域性的名额分配限制,把很多中西部地区的孩子挡在了名校门外。因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地,他们也就在起跑线上落后了别人一大截。

  国外,印度政府为确保低种姓群体获得平等的教育资源,从2006年起,大幅提高“保留配额”比例,以便增加社会低种姓群体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其中在印度理工学院、印度管理学院以及全印医学院3所印度最知名的院校,将来自低种姓家庭的入学名额从原来的22.5%提高到49.5%,其他20所普通大学则提高到27%。这种将教育资源向弱势阶层倾斜、保障教育公平的政策尽管也承受一定的压力,但最终被政府坚持了下来。

  今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温家宝总理也强调,“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以知识、素质和能力为公平的轴心,出台了许多奖励和助学政策,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为非知识、非素质、非能力的原因而不能上大学,也取得了可观的成效。但是,高考地域歧视仍然是一个复杂而难解的问题。

  新闻里,报考资格审查未通过的涉嫌高考移民的学生们,在教育不公的现实下,多少显得有些无辜。杜绝高考移民,还得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实现教育公平,而这需要够大的改革力度和相应的政策调整。(作者:万晓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