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篇:中小学生书写能力退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6:04   海峡都市报

  【纵深篇】

  中小学生书写能力退化

  “改作文是最烦恼的事,因为现在学生的字迹实在太潦草了,错别字又多,如果要每个字都对出来,逐字指正,那实在郁闷了!”安溪某小学的林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改好学生作文,自己想了个办法,先抽取学生互改作文,然后自己再看一遍,指出比较严重的错误和文章的问题。林老师说,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现在学生的书写能力那么差,一篇500字的文章经常会有几十处文字错误。

  事实上,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的打字速度超快,但写起字来却慢吞吞的,还错误连篇。甚至出现很多稀奇古怪的窜改词语,以及所谓的“火星文”。比如“酱紫”(这样子)、“走召弓虽”(超强)之类的文字,让人看了一头雾水。

  而一些中学语文老师也纷纷表示,现在中学生的字写得越来越差,字迹潦草、卷面十分凌乱,老师改卷时看都难受。在中考、高考时,这些卷面不干净、笔画不清楚、错别字过多、使用现在网络词汇等情况的作文,一般印象分会被先扣几分。

  社会街头错字随处可见

  “现在社会上的乱改成语和过多错别字的招牌、广告等也给学生带来很不好的影响。”泉港一中王光强老师告诉记者,自己走在街头,看到越来越多的怪字、怪词“光明正大”地出现在公共场所,实在有些心酸,也不知道怎么和学生们解释这样的一种现象。

  上周,记者在泉州市区几条主要街道逛了一圈,仔细辨认了一些店铺的招牌和广告,发现王老师提出的别字、错字现象实在有些惊人。如果说“千方百剂”是药店的名字、“发律顾问”是理发店的招牌,这样的别字是故意为之的“创意”,那么,“渔(鱼)丸”、“尤(鱿)鱼”、“付(复)印”、“照像(相)”等各种错别字的频频出现则实在有些说不过去。此外,各商家为了吸引眼球而使用的各种异体字、繁体字、甚至是中西合璧的怪文,更给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王光强老师表示,现在社会的语言使用太不纯正,在作文考试中,对于这样的使用文字是绝对要丢分的,所以,自己经常反复提醒学生注意这些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