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篇:电脑网络影响考生日常书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6:04   海峡都市报

  电脑网络

  影响日常书写

  社会上广泛使用错字和别字使不少中小学生改变了语言习惯,而电脑和网络的普及更是影响了他们的日常书写。泉港的林先生最近发现,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写字越来越潦草,作业本上更是花花一大片,乱七八糟的看得十分费力。为了让孩子端正写字,保持作业的干净美观,林先生便要求他每天练习一个小时的正楷字,没想到,孩子不耐烦时居然会顶嘴:“现在都用电脑了,练字有什么用,再练也没电脑好看。”对于孩子提出这样的“观点”,林先生有些担心:如果现在的孩子从小就用电脑,而很少书写,以后会不会连基本的笔画都写不出来呢?

  而泉州市区某中学的杨老师则提出,现在一些中学的课后作业、作文等,学生经常会用电脑制作打印,这样确实会比较清晰干净,但实际上,对于中学生来说,这样的行为并无益处。因为学生这样“写”作文,并没有用笔实际写出来,而是用电脑操作,有些成语,甚至是句子、段落都可以在网络上“智能”地“打”出来,长期如此,学生的书写能力和语言能力绝对会下降。

  语言规范

  应从小就抓起

  “这次全国高考考试大纲对错别字的严格规定,最大的意义就是对中小学生提出了警示。”泉州七中的罗浩老师提出,去年福建省语文高考实行“错两字扣1分”,已经比较严格了,但全国高考大纲却规定错1字就要扣1分,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并不会给今年的高三考生带去很大影响,但却对更多的中学生乃至小学生的规范用字起到“指挥棒”的作用。

  罗老师认为,在语文教学中,规范地运用、书写文字是最基本的要求,语言规范更应该从小抓起,到高三了再临时突击错别字纠错已经太晚。相信这次的新规执行后,会使更多的中小学语文老师注意到,要在平时纠正学生的错字,要求学生有意识地注意书写,把文字表达清楚,“因为,今后高考,错1个字是要扣1分的!”有这样一个标准挂在那边,会引起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注意,并在客观上促进各学校对语言用字规范化的重视。(记者:黄耀腾)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