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08年各科高考说明解读: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18   舜网-济南时报

  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按照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选修课程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组成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

  考试采用闭卷、笔答形式,时间为150分钟。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满分150分。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均为必做题;第Ⅱ卷为文言文翻译题、填空题、简答题和写作题四种题型,包括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必做题共132分,其中语言文字运用,共27分;古代诗文阅读,共30分;名句名篇,共6分;现代文阅读,共9分;作文,共60分。选做题共18分,给出文学类和实用类两个文本,并分别在文后设置18分的试题。

  在作文方面,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记者了解到,这一规定在去年的高考阅卷中就已实行,并且上不封顶。一名曾参加去年高考阅卷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从去年的阅卷情况看,如果看到作文里有错别字,肯定会扣分,不少考生要扣3分左右。

  数学:选择题突出考查基础

  数学科试题命题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材,注重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注重对考生数学素养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考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试卷结构分第Ⅰ卷和第Ⅱ卷。试卷满分为150分。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主要考查数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共12题,60分。第Ⅱ卷为填空题和解答题,主要考查数学的思想、方法和能力。填空题共4题,16分。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6题,74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证过程。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