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复习:学会解读时事和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29   《羊城晚报》

  在新课标中,政治的内容包括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这三个维度,以哲学的思维来思考这三个模块,哲学渗透在这三个模块之中。

  林金华老师告诉记者,在选择题中,多项选择是失分比较多的地方,因为它考察了学生思维的完整性,需要对知识全面透彻的理解。对于这样

  的题型,应该用“相关法”来解决,在认真解读了题干之后再对各个选项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分析,看它是否符合题干所涉及到的知识点,然后再看它是否符合题目的整个要求和落脚点,比如这个题目要考生选择“意义”,那么就不能选择“方法”类的选项。

  辨析题考察考生的辨证思维,强调思辨性,考生应该注意题目是否“变中套变”,有可能一个题目里面包含两三个辨析点,回答时就可能会漏掉其中某一个或者更多。

  论述题是压轴题,一般会考图表加数据再加文字材料的题目,可能会涉及到经济、哲学两方面的知识。这种题目形式新颖,确实能够考到考生。对于这种题目,考生需要对国家当前的经济政策、发展状况更好的了解,能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分析解决我国的经济现象。所以希望考生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热点时事,关注“两会”。考生应该培养对政策的敏感性,对社会中的变化能够运用思辨能力、逻辑能力去解读,去思考。

  若是死记硬背,两耳不闻窗外事,这样一般都考不好政治,政治不是考察学生的死记硬背的能力,它是考察学生对时事的关注与理解,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

  政治复习分为三个阶段:一模前按照去年高考考点的要求来完成各个知识点的梳理,让学生把基础打牢;一模过后,以知识专题与热点专题结合,以知识专题为主,构建学生的知识网络,然后进行辅助性的训练,引导学生做题思路;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查漏补缺,做适当的模拟题,保持考试的状态,对学生心理的辅导,希望考生对考试信心满满。

  数学:不同基础定不同策略

  廖健红老师说,数学复习要区别对待,若是该生基础较好,则基础分用较少的时间并保证不要错,然后第四、五大题最好能够做对,在此基础上来争取第六大题。这类考生平时做套卷的时候要有选择,对于比较简单的题目可以选择不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第四、五、六这三道大题上面,训练数学思维。最后两题依据以往经验,一般考函数、数列、不等式,难度比较大的题按照常规思维不一定能做出来,因为它与数学竞赛的思想相联系,所以平时要多积累对这类题的解题经验。不过在复习的最后一个阶段则也要注意答题规范,因为数学也考察思维的完整性,不单单只是要一个答案,若是过程不全也会扣分很多。

  而基础不太好的学生在这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全面复习是不可能的,但是若是只攻克基础分110分还是有可能的。填空、选择比较简单,再加上前三道大题。前三道大题一般是考三角函数、立体几何、概率。如果能够抓紧最后的时间把这三个部分尽量复习透,保证这三道题拿分,那么数学分数也不会太低。

  数学复习要提高效率,首先整理资料时要有目的有选择,整理典型的测试题,比如月考的试卷;其次,试卷上的题目也要有选择的做,基础好的学生可放弃简单题,基础不太好的学生可放弃难度大的题;第三,在复习过程中千万不要放过任何不懂的地方,特别是基础好的学生,发现问题了就要解决;第四,要相信老师,跟着老师的步伐来复习。

  数学失分最多的地方是计算,现在怎么强调提高计算的准确性都不为过;对于公式、定义要准确记住、理解透彻;书写方面要严谨完整;时间分配要合理;最后,心态要调整好,不要怕数学,其实数学的很多分数学生都很容易得到,所以一定要转变观念,对自己说:数学其实并不难。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