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复习指南:跳出课本 学会知识迁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38   《羊城晚报》

高考复习指南:跳出课本学会知识迁移
新华社图

  文/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陶明霞

  高考复习最后三个月,名校教师指点各科复习

  随着2008年新课标高考大纲的下达,高考的脚步已经越来越临近,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行百里半九十,高三这剩下的三个月正是那关键的“半九十”。在这个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时刻,2008年的考试应该如何充分利用时间,才能使得自己在高考中发挥出最好的成绩?为此,记者采访了广雅中学备课组的各科老师,并在上周五的高考指南①中刊登了他们对语文、英语、政治、数学等科目的考前建议,今天继续刊登余下科目的复习指导,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物理:掌握实验设计的基本思路

  物理是最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的,为什么这样说呢?陈老师解释道:物理的审题是需要语文知识;计算又涉及到数学;而作图又讲求美观准确,是美术方面的;做题时强调逻辑推理;而答题又考察学生的表述能力。在审题过程中画过程图、情景图、示意图和受力图,可将复杂、抽象的物理问题简单化、形象化,有利于弄清物理过程、物理状态(分段,区间),形成正确的物理图景、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答题时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要指明研究对象,准确画出受力图、运动示意图、电路图、光路图或有关图像,指明物理过程及其始、末状态,指明正方向或零位置,物理量题中的符号不能更改,自设符号要说明含义。

  物理复习首先要抓好基础、回归课本、构建知识体系:全面梳理中学物理基础知识,形成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然后翻阅自己所做过的习题,对习题按照物理模型、解题方法进行梳理与归类。要注意阅读教材中跟生活、现代科技联系紧密的应用性、探索性的实例。

  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实验题,从这几年学生丢分情况来看,实验题丢分比较多,平时做实验的时候要掌握实验的原理及选用实验器材的原则和依据,总结有关设计性实验问题,掌握实验设计的基本思路与方法。不过失分也与这道题的难度有关。对于不会做的题不要放弃,也要根据相关的物理规律写出相应的步骤,争取拿步骤分。

  生物:训练从图表提取信息能力

  许群老师说,生物复习还是要回归到课本,进行知识的梳理。若是基础不过关、专业术语不会用,那么很多题目都会失分。注重能力的考查是近几年高考的重点。注重能力与强调基础并不矛盾,基础知识是综合运用、提升能力的基石。夯实基础不能离开课本,无论什么综合题、联系实际的问题,原理都在课本里。在复习备考中,不能忽略现有教材的例子、资料分析、问题探讨、技能训练等。

  生物的考试并不仅仅是考概念,学会知识的迁移非常重要,并要灵活运用课本上的知识。不过许老师特别强调了从图表、图形提取信息的能力。历年高考试题,图表题都占有比较大的比例。那些图表题虽不是教材中的原图,但它源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是对教材内容和图表的变换、深化、拓展,使之成了考查学生读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图文转换能力的有效途径。本来一道很简单的题目若以图形的方式来考察,考生就很容易出错,所以考生应该多训练这方面的能力。

  生物也很注重探究性实验,要加强研究教材探究活动(实验)的设计,既要注重实验的原理,也要注重实验的方法和实验的设计思路,从培养实验能力的角度来组织实验复习备考。注重挖掘教材潜在的实验与探究因素。

  另外,生物考卷的阅读量越来越大,做题速度越来越重要,考生要在提高读题速度的同时不影响做题的正确率。

  历史:抓住“读—理—练”环节复习

  对于选修历史科的考生来说,江老师说:“面对涵盖古今中外历史的四本必考和两本选考教科书以及众多复习材料,往往有不知从何下手之感。”他建议考生在最后的三个月里,抓住“读———理———练”三个环节去复习,这样才能在最后冲刺阶段有所提高。

  第一“读”:这个阶段基本的任务是强化知识记忆。虽然近几年高考直接考查知识记忆的考题很少,但任何一道考题,做出正确回答的前提须准确地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建议大家对四本必考教材进行精读,以课本和考纲、考试说明为基础,在全方面学习的前提下,把每一个知识点落实到位,不能似是而非,把握住每一个知识点的内涵,抓住它的深层、潜在的东西。

  第二“理”:对知识进行必要的梳理,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融会中外,贯通古今”是近几年高考的方向之一,所以备考中要特别重视对知识点之间的横向和纵向的联系。对各个专题部分的知识网络进行知识的梳理,把相关的知识进行概括、归类、归纳,使相关的知识形成一个一个线索,使你的历史知识线索化、条理化、网络化,这样在考试遇到问题的时候你运用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不至于知识都是散落在脑子里面。

  第三“练”:解题训练要有针对性、计划性,讲究实效。等一模和二模过后,暴露出来的问题,缺什么补什么,弱哪方补哪方,克服个人的不足。

  当然每个考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思维能力不同,分数差距大,所以针对性的练习的题目也不能照搬同一模式。两次模拟考试成绩在90分以下的学生:应该把复习重点定位在选择题和基础题部分;90到110分之间的学生:应该在确保前两种题拿分的同时关注中档题和部分难题的复习;110分以上的考生:应更多关注中档题和难题的强化训练。

  化学:化学用语表达切记规范

  卢永虹老师多年经验表明,化学容易出错的地方有三处:

  1.化学用语表达不规范(如方程式书写忘了配平、写条件,有机物结构简式书写不规范、专有名词书写有错别字等)。

  2.审题不细心。如要求选错误的选成正确的,要求写物质名称写成化学式,要求写离子方程式写了化学方程式,没有看到题目中的某些条件如“过量”、“等物质的量”的条件以及一些隐含条件,如“某强酸性溶液中,下列离子能大量共存的是……”就一定不能忽略了溶液中还有大量氢离子。

  3.计算错误。尤其是一些单位需要换算的地方,如反应速率的单位、溶液的体积等等,要特别注意。还要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在计算中的运用如:给出物质的量的变化,要求计算反应速率,一定要注意体积的因素;关于平衡常数的计算是新课程高考的热点,要特别引起重视。

  卢永虹建议考生最后三个月复习主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广州一模至二模之间,针对一模考试的情况,总结第一轮复习的收获与不足,在此基础上强化解题能力的训练与提高。

  第二阶段:广州二模之后至高考前十天左右,针对一、二模测试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训练,查漏补缺。

  第三阶段:高考前十天到高考,梳理回顾高三以来复习的内容,查漏补缺,同时调整好应考心态,做好最后冲刺前的准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