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材料类主观题占半 死记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0:32   扬子晚报

  历史:材料类主观题占半,靠死记不行

  历史教研组组长 顾海蓉

  试卷分析:

  试题平稳,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形式多样,图文并茂。

  1、图表类选择题在20道题中占6道。与上学期全市期末调研卷相比,比重有所增加。5道主观题中,有2道题设有图片资料。大量图片类题目的出现,既反映了考试说明“理解试题提供的图文材料和考试要求”这一考核目标,也提醒每位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应充分关注教材中的图文资料。排序组合题在选择题中也占有一定比重,有些题在表现形式上比较新颖,如第3题是思想言论与人物的配对组合,第16题是著作与思想主旨、风格的配对组合。

  2、试题内容紧扣考试说明,覆盖面广、综合性强,命题者力图多角度地考查考点,注意基础知识的考查,又不失灵活性,如选择题第17题、第20题等题。主观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重点知识如辛亥革命、经济全球化、启蒙思想等问题,同时也强调能力的考查,注意古今结合、中外结合、专题与热点结合。如第22题经济全球化既是热点,也是教材中的重点专题,问题的设计紧扣考试说明。第23题体现了较强的灵活性,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重在考查考生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掌握一定的史学方法。第24题通过中外结合多角度地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3、本次考试也体现了南京地方特色,从“南京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入手,多角度考查鸦片战争、辛亥革命等知识点。

  复习提醒:

  1、夯实基础,抓住主干。复习历史选修内容应紧扣高考考试说明,考试说明里提到的知识点和问题,考生必须要掌握,争取在考试中做到该拿的分,一分也不能丢;选修内容可以抓大放小;

  2、强化训练,讲练结合。考生通过训练可以暴露问题。认真听好老师的讲评课,注意对比自答答案与老师讲评、参考答案之间的差距,分析原因;

  3、研读考题,掌握动态。各地高考题虽然不同风格特色,但也有许多借鉴之处,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高考命题的趋势。江苏考生应多关注上海高考题及新课改地区高考题;

  4、联系生活,关注热点。结合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两会召开、奥运到来等热点问题,考生可以联系本学科有关知识点如工业革命、民主与法制、人文主义等;

  5、转变观念,灵活应试。08年高考考试说明指导思想稳中出新,能力要求明显提高。考生仅靠临时抱佛脚、死记硬背绝对不能达到“涨分”的目的。在材料类主观题占半壁江山的形势下,考生应多阅读材料,多分析材料,多归纳总结材料,多对比材料与教材的重合点和不同点。(王璟/整理)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