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复习指导:基础须夯实 解题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45   东方网-文汇报

  蒋火源(上海市松江二中)

  高考历史复习主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历史知识的掌握,二是历史试题的解答。对于历史复习,我的建议是:夯实基础知识,明确考试目标,掌握解题技巧。

  分层次梳理基础知识

  2008年历史《考试手册》明确写到“试题中的基础部分约占70%,有一定深度的部分约占30%”,基础部分所占比例达三分之二以上。因此,在复习中必须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这是历史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历史学科涉及的知识面广量大,考试目标相对比较具体,学生依照《考试手册》的要求结合教材,对历史知识进行仔细梳理,就可以达到最有效的复习效果。考纲知识条目很多,尤其是“一期课改”教材,在复习中要分层次去整理掌握。基础知识的梳理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历史学科的主干知识,即对人类文明进程有重大影响的历史大事,是一期、二期教材上共有的。例如: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法国的启蒙运动,《人权宣言》、《拿破仑法典》;美国的《独立宣言》、1787年宪法、南北战争、罗斯福新政;俄国的彼得一世改革、亚历山大二世改革、苏俄的新经济政策;德国的统一和日本的明治维新;中国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等。在复习中必须梳理清楚,牢固掌握并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

  第二层次是教材和考纲涉及到的重大事件,如一期教材中法国资产阶级革命中的雅各宾派专政、热月政变、法国二月革命、六月起义;中国辛亥革命后的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二战中的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爆发、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形成等。二期教材中英国的议会内阁制、福利国家等。

  第三层次是用线索串起来的其余知识。例如“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国民革命运动”这一节的知识,可用“五四运动——共产党成立——工人运动高潮——国共合作——北伐战争——国民革命失败”串起来,这样不仅能把应该掌握的知识掌握了,而且教材的线索也理清了。再如“解放战争胜利”一节,可用“国民党发动全面进攻——重点进攻——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三大战役——渡江战役——南京解放”串起来。这类知识采用归类、串线的方法进行复习,可使复习的层次更加分明。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