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专业志愿选择排序应持慎重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6:03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从一志愿报考专业的结构看专业定位中的问题

  专业(或者按二级学科类招生),是高校招生的“落脚点”,也是考生选报高校专业志愿的“着眼点”,更是学子择业、就业方向选择点。“就读学校虽重要,关键专业要选好”。这种说法,有他一定的道理。特别是大学生毕业就业走向市场的今天,更具有其实际意义。业内人士早在上世纪末招生计划“并轨”,“上大学缴费,自主择业”之后,就思考考生选报志愿如何与改革适应,树立新的志愿择业观念和改变旧的选报志愿方法问题。通过近年来的实践与观察,深感有改革之必要。本讲,就此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

  高校录取按专业排序

  大家知道,高校所在批次中,省市自治区大都是根据学校招生的总计划,按照考生的学校志愿顺序,多于计划数一定的比例一次性投档。

  一、学校的专业志愿选择排序应持慎重态度

  那么高校收到省级招办投给的考生电子档案又怎样排序录取呢?一句话,是按专业志愿顺序,根据学校专业招生计划数,按专业报考的专业顺序,由高分到低分,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一般来说,学校在专业择优录取过程中,既看分,还看德体和与专业有关的成绩。总分可以,相关专业成绩不合学校规定要求,则会被专业所淘汰。若学校其他专业同时按专业一志愿排序已经录满额,那你自己就会被学校择优录取后淘汰出局了。

  当然,若是其他专业按一志愿排序出现了缺额,你第二专业志愿中又选择这个专业且符合条件,那你才会有被选录的机会;否则,淘汰出局(校)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学校的专业志愿的选择、排序,仍要持慎重态度,量力而报,做到准确到位。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