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关于考试内容及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0:13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2.关于考试内容及要求

  考试内容及要求随着2008年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的变化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在考试能力要求中,对探究能力的表述,由2007年的“探讨疑点难点”改为“探讨疑难问题”。

  必考内容中,现代文阅读的考查由2007年的“阅读一般论述类和说明类文章”改为“阅读一般论述类文章”,删掉了对“一般说明类文章”的考查。

  选考内容中,对文学类文本的四种文学体裁,作出了顺序上的调整,由2007年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改为“小说、散文、诗歌、戏剧”。对实用类文本的考查增加了“科普文章”,删掉了“访谈” 和“社科论文”两类文章,将原来的“调查报告”改为范围更加宽泛的“报告”。

  2008年我省高考命题会继续注重对双基的考查,这一点自不待言,同时也将更加突出能力立意。首先,注重将知识技能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考生表达与交流的能力。如2007年我省高考语文试题的第17题要求在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劝阻游客在景区文物上刻字留言,第18题要求从我国少儿电视节目有关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中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都是在鲜活的生活中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其次, 注重在阅读和鉴赏的过程中考查考生的语言感受和领悟能力,语文思维品质和审美体验等,因此2008年的高考语文命题,无论古代诗文阅读还是现代文阅读,都将继续选择文质兼美且有考查价值的阅读材料,使试题有适当的难度和较高的区分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