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二: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4:19   新浪考试

  热点二:和

  “和”是中国古代哲学术语。《国语》中有“和实生物”的说法,说的是各种不同的元素,在不同的前提下相互协调、融合,最终都能得到发展,生生不息。

  古人这种认识启示我们去思考古今中外各种相关的问题,自然万物之间的,人与自然之间的,人与人之间的,文化与文化之间的……

  参照以上文字,以“和”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写作提示]

  第1段指导语中有三层提示(也可视为限制):和实生物 (1)各种不同的元素(2)相互协调、融合(3)最终都能得到发展,生生不息。提示语(限制语)内涵阐释:所谓和:其一是诸多性质不同或对立的要素构成和合体,即统一体;(如:一家人,一个集体,一个社会)其二是相互差异、对立的事物互济互补,以达到平衡、和谐;其三是平衡、和谐是为了形成新的和合体,即促进新东西、新事物的产生。

  进一步阐释:首先承认个体间存在差异\不同与特性;其次要看到由于个体的不同会带来诸多矛盾;最终是各矛盾体都得到了发展,旺盛了生命.这段话通俗讲就是:自然\社会要和谐.和谐是大家都能过得好!大家是:所有人.过得好指:在原有基础上都能得到发展.怎么能过得好?就是解决矛盾。怎么解决矛盾?就是互相体谅\关心\让步\协调\融和。

  第2段指导语中提示了选材的不同领域:自然万物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内涵的相关引申拓展: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和而不同”,所谓同:

  其一、没有异议或不同意见的同声附和;

  其二,完全相同事物的相济相加,不产生新事物、新东西;

  其三,简单的专一、同一,而无比较。

  相同了就没有发展了,就趋向于死亡。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学生行文的关键应是对“和谐”过程的把握.即是写出矛盾统一体中的各要素如何看待自己与周遭事物的关系,如何使自己与之协调融合.其间关系到个体间立场的确立,关系的调整,利益的取舍,品性的追求,目光的远近,境界的高低。

  理解避免误会;交流产生尊重;尊重培养信任;信任催生合作;合作促进发展;理解\尊重\包容\合作;和气\和谐\温和\和美等都可作为对“和 ”“和谐”内涵的阐释。但不是与“和”有关的话题皆可.题目中的两段提示语明确了对于“和 ”的内涵阐释,应是强调统一体内部的相互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