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重庆市状元经验:张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2:07   新浪考试

  状元经验

  2002年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张倩说:

  高考语文和文综这两科具有很多共同性,在答题时切忌想到哪写到哪,这样很不容易得分。

  我以前的语文考试成绩经常上不去,可该学得我也都学了,那些考题我也认为并不是太难,原因在哪里呢?后来,我慢慢发现,原来是我在考试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在作祟。例如审题不细、不打草稿,想到那儿写到那儿等等。

  下面,我们来看看现在的语文考生中普遍存在的那些不良考试习惯:

  1.阅读题面不仔细,订势思维。长期大量的模拟题训练,对提高学生解题能力无疑是有效的,但也容易造成学生的定势思维:习惯于认为某知识点的题型考法就是固订的某种模式。而在考试时,一旦出现的题目稍有变化,学生很容易死守老套,上当受骗,造成失分。

  2. 答题程序不熟悉,懒打草稿。

  有许多学生认为,语文考试不同于数理化,无须计算,所以可以不用打草稿。其实,很多语文题是必须打草稿的,因为它要求准确、精练。虽说现在多数简答题已经取消字数限制,但我们在做鉴赏题、文言翻译题、现代文阅读简答题、仿写题、语段压缩题时,仍然应该打草稿。有的学生认为这是浪费时间,不起作用,却在答了一段文字后,发现自己已经把答题空白填满,还没有说到点子上,于是又来添改补充,把卷面搞得很不美观。既如此,何不先在草稿上写好改好,再一气呵成作成一语中的精美简练的答案呢!

  3.答题规范不遵循,答非所问。

  有的考生答题,由于心中无数,喜欢下大网。尤其在鉴赏题上,总是把“中心明确,语言优美,首尾呼应”之类的话一股脑铺在卷子上,希图“碰”上一点分。殊不知,阅卷老师大多反感这种做法;更何况,言多必失,有时答案中的话写多了,反而把正确的要点淹没了,否订了,得不了分。

  由此可见,想要提高语文考试成绩,首先要做的,就是杜绝这些不良的考试习惯。

  下面所介绍的是一些高考状元提供的巧妙分辨实词的方法,对于在考场上需要争分夺秒的考生来说,是个不错的节省时间的好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