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山东省状元经验:张晓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2:07   新浪考试

  状元经验

  2003年考入山东省高考文科状元张晓菲说:

  数学考试中,主观题型的解答也有许多种方法。例如在解析几何方面就有基本方法、参数法、极坐标法等。但注意在解题时不要刻意地追求方法,熟悉哪种方法,就用哪种方法,重要的是要留意方法的简捷性、可行性和准确性,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认真体会题目潜藏的信息。

  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两种解答主观题的简捷方法:

  1.计算题的解题关键是要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解题途径

  可以一方面从已知条件分析,看看由此能进一步求得哪些结果(能做什么?);另一方面从题目的最后要求计算的问题分析,看看要得到该答案需要哪些前提(需要什么?),这样两头分析,往往能较快地理出解题思路。

  2.计算题最实际的方法就是跳步解答

  当一个问题需要好几个条件才能解决,而有一个条件你始终得不到,你便可以假设这一步成立,利用它的结论来解决后边的问题。如写“可证为……”,把这一过程舍去,是为了得到后面的分。就像数学归纳法的证明,格式很机械,在证N=K+1时遇到不会做的情况,可以在中间连不上的时候,用词语强行连上。老师批卷的时候只会扣中间一两步的分。

  显然,数学考试中的解题方法是丰富多彩,样式繁多,但在应用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形而上学,用繁琐或不可行的方法去解题,造成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上的浪费,一切应以用最少的时间解出题为根本原则进行解题。

  其实,在数学考试中,有的对某道题并不是不会答,而是因为种种失误导致可以拿到的分数没有拿到。

  因此,在掌握各种答题技巧的前提下,考生在答题时还要注意走出以下误区:

  1.审题不细心。这是应考大忌。有的考生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便急于下笔,以至于题目的条件与要求都没有吃透,这样解题自然容易出错。比如,有的考生发现某一道题与过去的某题类似,顿感兴奋,提笔便按过去的“老办法”照葫芦画瓢,实际上却是只看出此题与做过的那道题的“大同”而忽视了“小异”,结果却失了“大分”。因此,审题要慢,注意根据题目中的有关特征去联想,挖掘隐含条件,准确找出题目中的关键词与关键数据,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找到有效的解题线索。

  2.慌乱急躁。有的考生答题无计划,表现出不应有的慌乱和急躁。如做题时心情慌乱,看错题目,弄错符号,写错公式等;答题时慌乱,字迹潦草,卷面紊乱,缺乏平时应有的思维层次。急躁的表现有:先做难题,急于得高分;思路还没有完全理清就急于解答。考试时,们要把“沉着冷静,细心答题”作为座右铭来鞭策和激励自己,先使自己心情平静下来后再开始答题。

  3.不重视复查。考试时间紧,没有时间复查试卷,这种错误的看法较普遍。检查试卷是防漏补遗,减少不当失分的过程,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基本环节。复查先是看有无遗漏,若有应迅速解答。对各类题尽量快速复查一遍,时间不够则重点检查,先查简单题,可查单位是否有误,查计算公式引用有无错误,若发现有疑问则迅速更正。

  总之,数学考试并不是仅仅在比谁掌握的知识有多好,还要比谁在考场上的失误最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