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招办主任谈免费师范生:不是扶贫是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10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在这个环节当中和大家共同关注了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大家应该知道的一些事情,我们下面这个环节叫打破砂锅问到底,想问您一些关于免费师范生的问题,是不是所有的同学都可以报免费师范生?

  涂清云:免费师范生这个政策是去年出台的,是国务院转发了教育部、财政部、中编办还有哪个部门,四个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个文,这个文里边就决定了在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从去年开始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这个政策以后,我们两个层面,我们在招生的时候一部分学生是直接以师范专业的名义招进来的,招进来了就确定他的身份,只要他符合条件他就是免费教育的师范生,另外一部分就是学生入校以后,他还可以在入校两年内非师范专业的学生也可以申请转为免费师范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除了我们学校有一些特殊类型的专业以外,其他应该说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这样一个资格进入免费师范生。

  主持人:免费师范生是所有的费用全免吗?生活费学校会给补助吗?

  涂清云:免费师范生应该说是两免一补,就是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目前07级执行的是每个月400块钱生活费,但是08年究竟是执行400还是有所增加,教育部还没有给明确的意见。当然学校可能针对不同的学生,我们可能还有一些比如说如果这个学生太困难了,我们可以还补助。但是我这里想强调一点,免费师范生,就是两免一补,这个可能大家认为它是一个好像救济政策,但是我觉得这个恰恰把免费师范生它的精髓给曲解了,因为免费师范生它应该是一个激励政策,是让这些有志于以后做教师,有志的青年来让他做教师,给他一种激励,就是上学的时候给他一些补助,让他安心地投入学习,学本事,最后去做教师,是这么一个意思。而不是说我是救济贫困,我想可能不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对,我觉得这点真的非常关键,大家不要误解了。

  涂清云:对,它是一个激励政策。

  主持人: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咱们免费师范生只能对应届生吗?往届生?还是说一视同仁?

  涂清云:这个都是一视同仁的。

  主持人:那我们谈起免费师范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毕业之后一定要到基层去服务,能不能把这个给大家说一下?

  涂清云:这个概念好像不准确,因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四部委的文件里边,应该说是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从事中小学教育不少于10年,回他生源所在省份,也就是说你这个内蒙来的你就回内蒙,你山西来的就回山西,注意这里边还有一个词,一般。如果到城镇学校的话,要到农村义务学校支教两年,这里这个农村我们跟教育部也考究过农村的界定,农村包含的有县一级中学,也称为农村,就是说如果你到了省会城市,你可能要到比如说农村义务学校支教两年,到了县级中学,按照我们的理解就没有什么再去农村支教的概念了。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大家如果想有志于从事这个教师行业的,我觉得可能会拿教师为终身的职业,所以大家不用听到时间,说这么长?

  涂清云:对,所以这个免费师范生就是要激励这些有志青年,愿意乐教,他首先自己本身乐教,到我北师大以后培养他试教,这样的话就培养出一个,当然了至少是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经过他自身的努力可能成为一个教育家了。

  主持人:我觉得应该说是第一届免费师范生同学还没毕业。

  涂清云:刚进校还不到一年。

  主持人:所以我们其实陆续会有很多的一些学弟学妹们加盟到这个大的队伍当中去。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现在的一些情况是怎样的?

  涂清云:应该说免费师范生现在表现还是不错,凝聚力,上进心都应该还是不错。

  主持人:校园活动也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涂清云:对。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这个环节当中和大家共同关注了免费师范生,我觉得您给我们大家解答了一个困惑,就是大家一定不要把免费师范生政策看成一种救济行为,实际是一种激励行为。

  涂清云:对,既不是救济,也不是扶贫,它是一个激励机制,这是国家为了实施科教兴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咱们人力资源强国,如果基础教育落后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来,他老处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我们人力资源强国什么时候能建立起来?

  主持人:我突然间想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既然说它是一个激励性政策,咱们在入学的时候是不是也看家庭是不是贫困?

  涂清云:这个不分家庭贫富,只要有志于毕业以后从事基础教育的学生,都受到北京师范大学欢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