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10   新浪考试

  主持人:所以不像助学金之类的考察你的家庭情况,我觉得这点真的很关键,在这里我们要再次提醒大家。下面这个环节我们叫做走进招生办,我觉得招生办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因为它决定同学们是否能够考上这个大学。

  涂清云:招生办没有这么神秘,招生办都要符合教育部,符合学校的一些规定,按照程序来操作,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只是分工不一样而已。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说招生办公室,是不是只有在招生季节才工作?

  涂清云:那不会,招生办公室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都是一个长设机构,对一个学校来说,一个学校的招生办公室应该说现在招生类型比较多了,所以实际上一年四季我们都在,应该说稍微有清闲一点的时间,但是不妨从9月份跟你说一说我们一年都干了什么,要说清楚这个的话,我们学校有一些除了统招的学生以外,我们的特殊招生类型也是比较多,你像我们有招的保送生,有自主招生,有艺术特长生,有体育特长生,有艺术类,还有运动训练专业,还有国防生,其他的一些特殊类型,有了这些特殊类型以后,所以现在又从9月份入学这个阶段开始,9月份我们就要开始对上一年的招生情况进行总结,质量进行分析,差不多在9月份,从10月份开始我们就要上各种各样的招生简章,我一年可能至少要准备出9份招生简章,比如说自主招生,保送生,刚才我说的特殊类型这些招生简章都在陆续上简章,然后根据简章的要求对学生,比如说搜集学生的报名材料,陆续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考核,一弄就到春节了,11月,12月,就到春节了。春节后,像我们艺术类的招生就开始了,艺术类招生完了以后马上就是提前批报考志愿的省份的宣传就开始了,同时我们传达我们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比如说技术考核和文化课考核,加上以后的5月份、6月份大量的招生宣传,宣传完了7月初就开始进入录取了,录取一般我们在7月下旬中期基本上我们录取就结束了。如果说有点时间的话,招生办公室目前至少对北师大,稍微轻松一点的可能就是8月份了,因为它的招生类型现在特别多,一个是特殊类型的招生和招生的简章和考核,这是一大块工作,然后就是本学期,像学年的下学期宣传的压力非常大。

  主持人:很多同学非常想知道各个学校的招生部门都设置在不同的科室,咱们学校把招生办公室放在哪个科室?

  涂清云:我们是挂靠在教务处,现在招生办公室的设置模式很多,至少能数出五个,一个是挂靠在教务处,一个是独立的叫招生就业处,还有的是搁在学生处,还有的是完全独立的一个机构,就叫招生办公室,然后还有就是跟研究生合并起来做一个招生办公室,两部分,都包含了,我知道的至少有这五种模式。

  主持人:所以这五种模式可能各家学校有各家机构的设置,我觉得您今天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招生办公室,让我知道其实招生办的老师挺忙的。

  涂清云: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就是普通的一个科室,为我们同学们服务的。下面的时间我们叫做有事儿您说话,问一些我们在线网友预先提出的问题,你比如说很多同学,其实我觉得大多数问的就是模拟考试考多少分,考咱们学校是不是能考上,如果像这类的问题您一般怎么样回答他们?

  涂清云:我想这个可能要针对不同省份,应该说有不同的回答,但是具体到多少分,比如说我刚才说的北京的情况我就比较好回答,因为它多年是比较稳定,比如说我们文科考生,只要你这个调档线,你的实考分比重点线高个60多分到70分这个范围,录取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当然你说高了70分以上把握就比较大了,因为近6年都是这样。理科比如高90多分到100多点,如果说能考比重点线高出100分以上,我觉得把握就非常大了。但是具体到不同省份我们网上都公布了不同省份比如说这几年录取的情况,可以参照一下,你绝对说分数,这个谁都很难下断言说多少分就一定,当然我知道的就是分越高把握越大。

  主持人:对,这是肯定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