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招办主任谈08高招:计划增招2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4:53   新浪考试

  2008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争议频出,到底该如何看待?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每年都吸引众多高中生角逐,自主招生政策变革信息牵动家长的心,自主招生改革之路将通向何方?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开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于2008年4月25日(周五)下午12:45-13:30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8年报考南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谈08年高考招生 解析专业是否等于职业

  视频: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谈考后心态调节 回答网友提问

南开招办主任谈08高招:计划增招20人
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和毕业生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的是2008年高招系列访谈节目,我们将会在稍后的日子当中跟大家来共同去和近100所高校主任进行沟通,今天我们的演播室与往常有一点儿不同,因为我们今天的嘉宾有两位,而且这两位应该说是息息相关的两位,一位是同学,一位是老师,在我们访谈一开始是不是先请两位做一个自我介绍。

  赵桂敏: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的主任赵桂敏。

  孟楠: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05届的毕业生孟楠。

  主持人:今天我觉得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一期节目,能够让大家感觉,请到了招办主任,也请到了一位毕业生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第一个环节将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你该知道的,我特别想知道的是您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人数有没有变化?分省计划有没有一些细微的调整呢?

  赵桂敏:今年南开大学招生总人数3100人,比往年增加了20个人,招生计划分省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我们也是向西部一些地区倾斜,略有增加,一些发达地区略有缩减,总的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网站。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人数是稍稍有增加,但是分省计划也有一些细节的变化,大家要去我们的官方网站认真的去查询了。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我想大家最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分数线的问题,大家都会问,我的孩子考多少分报考我们学校会不会稳妥一些,您能不能给大家一个建议呢?

  赵桂敏:因为多少分可以报南开大学,也不是说固定的,只能说根据近几年的情况,我们一般建议考生查询一下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近三年超过重点线多少分,作为一种参考,各省的情况不一样,这也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可以查询得到。另外还有08年的招生计划。

  主持人:赵老师按照您的了解,南开大学在招生过程当中大小年现象是不是明显呢?

  赵桂敏:这个我想每一所高校可能都程度不同的存在,但是南开大学整体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只有个别省份和个别年份,某一个省可能3、4年,5、6年有一个小年出现,很多省份还是很稳定的,可以参考三年的情况。

  主持人:所以说三年的情况的汇总对于我们同学来说填报还是非常有意义。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

  赵桂敏:分数优先,我们叫分数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现在经常说的,安排专业的时候是一种平行志愿,谁分数高就优先安排谁,你是第三志愿报,或者某一个人他是第一志愿报,但是你的分数高一分,也是安排第三志愿的。

  主持人:大家的成绩要总排队,先满足第一个同学的要求,然后第二个,再依次。

  赵桂敏:对。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提档一般是多少呢?

  赵桂敏:我们也是到了120。

  主持人:会有同学面临退档吗?

  赵桂敏:如果生源好的话我们还会追加计划,特别是在北京基本上每年都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还挺大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及时的关注我们发布的一些信息。

  赵桂敏:对。

  主持人:整个的招生过程当中,我想所有的高校都要面对,就是政策性加分,您刚才也说过了,我们学校是分数优先,这些同学们在省里面获得的加分,我们学校在提档的时候,同时在最后分,满足他志愿的时候,这些加分都有用吗?

  赵桂敏: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很多考生和家长都特别关心,这个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加分提档就是安排专业的时候是看实际分数的,也就是说在录取的时候你有加分,我们会按照你加分来进行录取,但是安排专业的时候把加分要减掉。

  主持人:岂不是获得加分的同学也得提心吊胆,你的分还有可能会被提档,但是你进来之后并不说明你有优势?

  赵桂敏:一般的话这种学生录取是没有问题,但是安排专业的时候他就没有优势了。

  主持人:这些政策了解之后,其实可以解答大家的困惑。

  赵桂敏:对。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调剂政策是怎样的呢?比如我举个例子,现在很多家长特别担心,都会跟我说,如果我孩子够了南开大学的提档线,所有的我都服从调剂,我没一点怨言,还有可能会被退档吗?

  赵桂敏:整体我们的提档的学生的分数都很高,生源非常好,那么肯定会加分,加计划录进来,但是如果要是说尽管他提档了,他的分比别人低,低了很多,低了20分,那么这个可能就会被退档,如果整体分都特别高,那么这个学生肯定会被录进来。

  主持人: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他的分数是在我们百分之百的计划之内的话,如果他全部都服从调剂,那么应该说录取的问题不大,但是如果110%到120%的这些同学,他在分数上是没有优势的,所以其实还是挺危险的?

  赵桂敏:不是说整体上都这样,个别的省份有的分数特别很低,比如我们120提上来的,前110多都是很高分,就有这么一个同学特别差,那么跟别人一差十几分20分可能就会退。整体要高我们可能都要了。

  主持人:这一点很关键,但是不要觉得说,被提进来的分数会很均匀的分布,实际上有的时候还不会特别均匀或者会有低分档,还有一些挺集中的高分。

  赵桂敏:对。

  主持人:提起南开大学,它是全国重点高校,有无数的荣誉,在很多方面都是在全国领先的,我们学校的一些优势学科都有哪些呢?

  赵桂敏:我们学校是文理并重的学校,文科像经济,包括金融、国际经贸还有经济学、保险、财政学、金融工程一共六个专业,再有历史,这两个大的科类都是非常优秀的,在全国也是排列非常靠前的,我们的理科像数学、化学都是在全国有重要位置的。

  主持人:这些专业是不是在录取的过程当中分数挺高的?

  赵桂敏:不完全等同,但是要是有一些专业,因为又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又是热门专业,比如金融、经济,但是历史大家就知道,可能有一些人不太喜欢学习了,但是数学属于又是热门又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化学相对来说就不是那么热门了。

  主持人:所以说你得区分开来,岂不是不是热门但是是优势学科的同学其实挺沾光的,因为他们学了非常优势的学科,但是竞争又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么激烈,其实他们还是有更多的机会的。

  赵桂敏:这就是对于学科的兴趣,比如化学有人考了非常高的分,我就是要学化学,但是有人就不这么觉得,还得看兴趣。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转专业的问题,我的成绩够了之后,我的学科挺冷的,分数挺低的,我进校以后有没有可能转入热门专业去吗?

  赵桂敏:这个问题问得好,学校也为这些同学提供了条件,在第二年我们一般是4、5月份,本人提出申请,所在院系同意他转出,然后再参加他要转入这个专业的考试,如果报的人多就按照成绩的排名来,如果报的人少,条件就宽松一些。

  主持人:我知道转专业是一个双向选择,我要选择这个学院,这个学院要选择我,我想问您的问题,会不会在你转出的专业上面有条件,比如有的学校说你的成绩要在全班1/3,转出的学院我们有要求吗?

  赵桂敏:全校没有统一的要求,各个学院自己来规定,有一些专业因为本身招生人数特别少,比如像俄语专业,还有我们有一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共可能20个人,还有哲学反正也不多,这些专业它要限制一下,否则都转出了就不好办了,可能有一个百分比,比如10%的比例,就是说有10%的同学有转出的机会,有些学院确实就像你说的有一些规定,成绩好的可以转出,也有的学院是成绩差,成绩差是你不太适合学这个,就同意你出去。还有一种你学习好,成绩很优秀你才能转出,不一样,这就要了解各学院的情况。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同学们应该是要谅解,就像您刚才说的,我本来这个专业就20个人,我如果不设限制,这件事情会影响到我未来的教育教学的整个的进程。突然间20个人走了10个,就有一点夸张,所以必要的限制,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赵桂敏:对,现在有的专业就比较宽松,因为本身人也多,另外转出的人也少,提出来就能转。不一样。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是学生就业,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特别是本科阶段的同学的毕业流向,包括考研、就业、出国等等。

  赵桂敏:这个也是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南开大学的就业情况近几年在整体上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就业率还是很高的,07年也是在95%以上,已经连续几年了。整体上考研的比例是33%多,考研保研加在一起,33%多,还有50%的学生是就业,出国还有6%,整体上就业率能够到95%。

  主持人:赵老师我知道您从事过班主任工作,也从事过多年的招生工作,您觉得我们同学们很平衡的进来比较好,还是错落有致的比较好,在分数和特长这方面。

  赵桂敏:这个问题别人没有问过,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的特点,生源就是说分布首先我觉得是多元化比较好,各省都有,招生计划分了31个省,那么全国各地生源集中在这个大学里面。另外要有高分的同学也要有特长的同学,我们学校有高水平运动员,还有文艺特长的同学,还有参加奥赛获奖的同学,这样组成一个大家庭挺利于学生成长的,比如现在又有自主招生的政策,我们也可以通过自主考试来选拔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同学们在一起,就是说文科理科的学生都有,又有各种特长的学生,学校校园也是非常活跃,整体的文化氛围也非常浓,对于学生的成长也非常有好处,特别像这种综合性大学,学生既可以学专业,还有机会辅修、双学位,或者是说旁听一些其他课程,还有一些名人讲座等等,都非常有利于学生成才。

  主持人:您刚才提起到自主招生,大家很担心说,自主招生名额会不会占用本学校招生学生的总计划数呢?

  赵桂敏:那当然了,是总盘子里面,3100人里面,我们今年通过选拔有300人是有自主招生的资格。

  主持人:10%?

  赵桂敏:对。 这个选拔也是非常严格的,1000多个人参加高考,最后确定300人。

  主持人:淘汰率还挺高的。

  赵桂敏:对。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没有相关的政策,通过300人,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达到重点线?

  赵桂敏:不是,咱们学校的规定相对还是比较高,我们是只给20分的降分,20分的优惠政策,当然极个别的可能能够到重点线,但是这个掌握非常严格。

  主持人:我们对生源要求挺严格的。

  赵桂敏:我们这20分,如果你正常够录取分数线,你就可以加20分选专业,如果要是低于我们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就是专业服从调剂,就可以录取。

  主持人:相当于自主招生通过的同学们,这20分可以一直加到底,但是政策性加分是不能跟到底的?

  赵桂敏:对。这是因为我们自己考试自己选拔的。

  主持人:而且我们对于这批考生很了解。

  赵桂敏:对。

  主持人:其实这个分数是学校给的?

  赵桂敏:对。

  主持人:不是说省里面给的?

  赵桂敏:对,一个是因为我们有我们的条件,比如有自荐资格的,还有由中学推荐的,又有笔试又有面试,所以我们对这些学生一加到底。

  主持人:我们录取的过程当中会考虑男女比例吗?

  赵桂敏:没有。

  主持人:您不担心说像外语专业一边倒,这个班里面3、4个男生。

  赵桂敏:这很正常(笑)。

  主持人:我觉得南开大学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很开阔的一个地方,从中走出了非常多的成功人士,我在前几天做天津大学老师的访谈当中还专门提到了南开大学跟天津大学是不是应该离得很近。

  赵桂敏:我们一墙之隔,原来没有墙,后来人为的盖了一个墙。

  主持人:他说我们学校有很多跟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共建的学科,还想问的一个问题,你比如像北京的一些学校可以互通,可以上选修课和听课,我们和天津大学是不是也可以这样?

  赵桂敏:我们现在是这样,合办了两个专业,光电子技术科学和分子科学与工程,两年在南开大学上,两年在天津上,毕业的时候授予双学位,这两个专业都是南开大学和天大的优势学科。另外双方给对方都开了一个双学位的课程,我们给他们开的金融学,他们给我们开的工商管理。

  主持人:有一些学校有主辅修毕业之后,毕业的时候可以拿到双学位证书,这个是学校颁发的不是国家颁发的是双学位不是属于第二学士学位,有的老师说的就是指的要去另外一个学校再读两年拿到的第二个学位,是不同的学校颁发的,您刚才说我们共建了两个专业他们是既能拿到天津大学的学位又可以拿到南开大学的学位,岂不是两个学位?所谓的第二学士学位而不是单纯的双学位。

  赵桂敏:第二学士学位原来你这个学位已经完成了,一般毕了业以后再修。双学位就是你在本科期间学了这个专业的课程,又修了另外一个,等于两个都拿到了那就是双学位。天大、南大合作就是这样的,这个是根据教育部对于天大、南大这两个学校独立办学紧密合作,是这么一个精神做的。

  主持人:第二学士学位就是两个本是吗?

  赵桂敏:对,过去本科毕业完以后再到另外一个学校或者也可以到自己的学校再学一个学位。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