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招生办:南开按分数优先分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4:53   新浪考试

走进招生办:南开按分数优先分专业
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

  主持人:下面这个环节我们叫做走进招生办,看看我们的招生后面发生了怎样的一些事,我今天想搞一个特殊的环节,我特别希望我们师生之间的对话,我想让孟楠同学提问,你当时高三填完南开大学大学志愿之后,你所担心的问题都有什么,然后赵老师来帮助你回答一下,比如你填报完交上去之后,你都担心过什么?比如说荣誉称号能不能被老师发现等等,我们一问一答,我觉得很有意思。

  孟楠:我当初最大的担心,我当年考的是586分,文科生,我是辽宁考生,当时填的第一志愿是南开的英语,但是报了这个志愿之后,我心里一直在打鼓,因为我有省优秀学生干部这样的一个称号,我一直在想,我的这个加分能不能用在我的总分上面?学校能不能承认我这个分数?选择英语作为我的专业的话,对于英语这一方面对我有没有什么细化的要求?需不需要额外的测试?或者对于单项有没有成绩的要求?

  赵桂敏: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加分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说在总分加的时候就是作为提档我们是认可这个,把它作为总分里面一个分值加在里面,然后录取的时候这个分是认可的,我们比如说录取分数线是580分,你考了560分,加20分就按580分来录取,只要你够了580分就录取你了,但是安排专业的时候又把这20分拿掉,按照560分来安排。她说的英语专业,我们没有单独的要求,就是说特殊的要求,就是各省的规定,比如有的省规定报考英语专业必须参加面试或者口试,咱们没有单独的要求,就是总分优先,单科也没有要求。

  主持人:赵老师您不担心吗?报英语的人说话不流利,岂不麻烦?

  赵桂敏:这个一般各省好象有考试。

  主持人:孟楠当时有参加考试吗?

  孟楠:当时是有,是一个很泛的考试,只要没有口吃都可以通过。我们同学当中有考上俄语、或者法语的专业,但是这个语种当中有很特别的发音,不一般的人都可以发得出来的,所以有一些同学在发音方面有问题,到最后也没有调整过来,所以最后只有转专业。

  主持人:你是不是因为音发不出来所以去学英语了?(笑)

  孟楠:我当时选择英语,是因为我对英语的喜欢。

  赵桂敏:属于第一志愿就实现了,有些孩子就属于服从调剂的,本身不见得喜欢外语,但是调剂到这个专业去了。

  主持人:学校也理解,学完四年其实对他来说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赵桂敏:有的人转到历史,有的人转到法律了都有。

  主持人:孟楠还有问题吗?当时还担心啥。

  孟楠:当时太具体的就没有了。

  主持人:赵老师这怎么办?学生会有焦虑症,填报完志愿之后更焦虑了,我觉得我接触过很多的家长和考生,他们认为高考不是最紧张的,最紧张的时刻是分数下来,紧张一阵子,紧张完了以后还得紧张,后面还怕填报志愿完了会不会落空。

  孟楠:高考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填报志愿。

  赵桂敏:这大家都会经过这一段时间,那一段等待确实是煎熬,这个好像谁也回避不了,也只有说你自己安排一点时间,干一点什么事情,或者看看书,或者看看电视,或者交交朋友,但是还不能出门,我们最怕学生出门,万一有什么事情找不着他,这个很麻烦。

  孟楠:刚才赵老师说的一点非常重要,你一定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年我志愿填完了,其实我也没有事情可做,那个时候我就报了一个计算机学习班,自己给自己上课,我再自己学计算机。

  主持人:你确实不可能百分之百做到说完全与这件事情脱离干系,但是我们要不断地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就是尽量的不要往那方面去想,你不可能做到说百分之百,一点儿都不担心,从来不会想过,我觉得这个牵扯到自己的人生大事,总是会揪心,但是不要过度。

  赵桂敏:是,那是我们设计的。

  主持人:您是不是每次写这个的时候觉得特神圣。

  赵桂敏:我们对通知书也是看得很重,首先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也是怎么样把这个通知书设计得更好一些,也是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就定下来。我们发通知书的时候也是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个做这个工作的人也是精心再精心。

  主持人:而且觉得发出去之后,同学们接到通知书多激动啊。

  赵桂敏:是,每次通知书是通过我们自己设置的一个,就是特快专递的信封,是南开自己定的设计的,不是说统一的那种,是一种大照片在里面,授予学位的一个场面,作为那个封面,学生一见到,还没有打开那个特快专递就已经知道是南乐凯。

  主持人:你当时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什么心情?

  孟楠:那一刹那激动,我觉得我一辈子都不能忘,那时候邮递员给我的电话,你现在下楼,有东西给你,并且我也猜到了,因为当时那个时间段神经也特别的敏感,我们家在6楼,跑着就上楼了。

  主持人: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和和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吗?

  孟楠:完全不一样,考研过程当中和准备上大学的过程都是很辛苦的,但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了,因为已经先经过了考大学的转折了,所以接到考研通知书的时候心情是平静的。因为高考是我人生第一次转折点,而且成功了,非常非常激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