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您说话:南开招办主任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4:53   新浪考试

  主持人:那接下来的环节我们叫有事您说话。如果您有什么问题的话,欢迎大家在我们的留言平台当中提出。比如说像这位山东省的一位同学,他想问,老师您好,高考分数可能会比较高,志愿也可能因怕录取不上填了不理想的专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学校是否允许转专业?同时转专业的人数是否有限制?

  赵桂敏:我觉得他这个有一个什么问题呢?他分数很高但是专业填的不理想,这个在南开不应该出现,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但是你首先要报一个好专业,过去我们有例子,有一个学生那时候有估分填志愿,估低了,本来他可以填特别好的专业,结果他填了一个稍微冷门的,填了哲学专业,后来和他预估分差50分,他后悔了,想转,专业你已经填完了,志愿是有法律效益的,不可能改,只能给录到哲学专业,只能一年以后再转专业,但是如果他要是填报志愿之间弄明白了我们学校的招生政策就不会犯这个错误。先填一个你最想上的专业,最后再有一个你也认可,但是不是太热门的,分数要的比较低的专业,这样你就不吃亏了。

  主持人:其实你第一个专业你管的分数高低,先来你喜欢的。

  赵桂敏:对。

  主持人:这一点挺关键的,还有北京的同学,老师,我想问南开大学在北京会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吗?如果有的话会有哪些限制?

  赵桂敏:第二志愿的考生在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接受第二志愿的考生,因为北京是第二志愿平行,第一志愿是不平行的,所以第一志愿就是非常重要,第一志愿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第二志愿就是说能够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主持人:辽宁省的一位同学,老师您好,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都报了,提档后会被退档吗?

  赵桂敏:今年辽宁要搞叫完全大平行,第一志愿报,第二志愿报各个学校都是一视同仁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提档比例问题,提档比例这种情况下一般各高校提档比例都比较低,不会像其他的非大平行的省份,比如说120%的平行,那个提完档以后看情况好就加计划,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的提档比例在100%到105%,因为平行志愿就是各个高校它还不知道你的生源情况,不可能给你太大的比例,如果不好的话,你不录人家,那他们就落榜了,平行志愿实际上也存在落榜问题,而且这个落榜可能结果会更惨,为什么呢?因为同时几个高校一起录取,如果这个学校没录取,那个学校也录完了,而且这样的孩子少,比例很小,但是最后的结果不好,因为特别是专业不服从调剂的,掉下来以后没有学校要了,因为那个其他学校也完成录取工作了。平行志愿就是同时这些学校一块儿录取,只不过在投档的,你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他不是看志愿,是看分数。但是如果要是说退档,因为专业问题,那么结果就是说也没有学校要,因为计划都已经有了。

  主持人:上海的考生,非常想报考我们学校,请问在上海的提档比例是怎样的?听说服从调剂的只有五个专业,那我们填服从调剂,会被调出这五个专业吗?

  赵桂敏:专业只能在省市有计划,上海本身计划很少,今年上海也是实行大平行,我们提档比例一般肯定是超过百分之百,我们是这样,提档比例是多少我们一般不退,对于平行志愿我们尽量的,提档都要。

  主持人:辽宁的家长,我觉得挺有意思,他说我儿子是学理科的,但是他个人并不偏科,咱们学校有偏文一点的理科专业吗?

  赵桂敏:文理兼收的专业,比如经济学院的6个专业,我们的金融、金融工程、经济学、保险、财政、国际经济贸易这些偏文,还有工商管理,一共有6个专业,主要是经济和管理这两大块都是文理兼收的。

  主持人:山东的一位同学想问,老师,南开大学会考虑今年在山东省增加生源计划吗?

  赵桂敏:生源好我们都会增加计划,而且这几年在山东都增加计划了。

  主持人:陕西的同学,特别想知道咱们学校对复读生的录取政策怎么样?我去年划档,录取到了一个自己不满意的二档的专业,今年想报考南开大学,想问学校会不会因为诚信问题被拒绝录取。

  赵桂敏:复读生和应届生一样对待。

  主持人:我们下面的时间来回答一些在线网友提出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在里面讨论,有一位同学想问的是,想请老师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的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的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出国和考研情况都是怎样的?

  赵桂敏:这个刚才提过的,跟天津大学联合培养的一个专业,这个专业保研比例还是挺高的,很多学生可以继续深造。另外它的就业情况也是很不错,因为它是理和工结合,另外学生出国也是根据自己的情况。

  主持人:很多同学都在讨论录取分数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我们跟大家已经谈过了,大家要去招生网去查一些前三年的录取情况就可以了。在最后的时间当中,赵老师还有什么要叮嘱我们大家的吗?

  赵桂敏:我想一个是我们的联系方式,如果考生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南开大学招生信息网来了解我们的招生政策,录取原则。另外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网上咨询,我们可以随时给学生解答,另外南开的录取分数,近三年的情况,如果需要更多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了08年报考南开大学大家应该知道的问题,同时也和大家共同关注了在专业和自己未来职业之间应该去如何的平衡和怎样去选择,同时我们今天也请孟楠同学现身说法给我们大家讲述了她的生活和大学的经历。在我们今天节目中,我们和大家讨论了很多的内容,希望大家好好的思考一下,今天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演播室,特别感谢赵老师在白忙当中抽出时间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