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院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6:02   新闻晚报

  【填报技巧】

  第一步:实事求是准确定位

  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时,要实事求是,全面地衡量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水平,既不要好高骛远、随意拔高,也不要妄自菲薄,一味地求稳,求保险,过分降低自己的志愿要求。考生准确定位是考生选择的基本依据。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平时考试成绩,再结合自己考场发挥的情况,给自己的高考估计个分数,确定自己学校中的水平。然后,了解所在中学每年的录取情况如何,确定一下大致的比例,再把你在学校的位置放进去考虑。

  此外,在衡量自己的实际水平时,除了需要估计自己的高考水平外,也应该综合估量自己在中学的学习成绩,以及个人特长,参加市级以上学科或科技竞赛的成绩、身体健康等情况。填报的院校应该与自己的学业水平相当。

  第二步:明确专业和院校谁优先

  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和专业之间,较难实现两全齐美,因此在填报志愿前,明确是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就非常重要。一般而言,考生必须考虑以下几种情况:学校实力很强,该专业的教学实力也很强;虽然学校综合实力很强,但是该专业师资力量、教学设施较弱;学校与专业的整体情况都不佳 。

  一般来说,专业对学生相对重要一些。因为,高等学校是由许多的学院和学科所组成的。一所学校的实力是由许多因素综合决定的。对考生来说,最关键的是要学到真才实学。因此,要加强对专业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方向、学籍管理等方面情况的重视。当然,学校的整体学习氛围、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也很重要,对学生的成长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但如果学校条件再好,专业教学较弱,也无法学到真本领。

  另外,选择专业时还要注意该专业在该学校中开设的时间长短,如果选择那些开设时间较短,完全不是该校原有专业特色的新专业时一定要慎重。

  第三步:把握志愿填报间顺序

  考生要填报好每个批次的院校志愿,达到一定成绩,为了增加被投档的机会,要处理好院校志愿间的顺序。把握好“顺序”,才能避免同一层次的志愿互相“碰撞”。填报志愿时,不提倡把多年来报名人数多、录取分数高、层次相同的院校同时填报,考生承担的风险会比较大。考生所填的同批次志愿中,A志愿应当是录取“层次”较高的学校,其他志愿应由高到低顺序填报。如,A、B、C、D4所院校,可将之定为成:“冲一冲”、“稳一稳”、“守一守”、“保一保”高校。

  要提高自己的命中率,不但填报的学校志愿要有“顺序”,填写同一所院校中的几个专业要有“坡度”,在以往录取中,有的考生成绩高于他所选填的学校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数,但结果未被录取。究其原因是所填的几个专业录取标准都比较高,其成绩没有达到所填专业的要求,又不愿专业调剂,这就是通常说的“填报志愿中专业选择偏高而且没有坡度”因而未能被录取,这是很遗憾的。

  第四步:慎填“愿否调剂”选项

  志愿表设了“愿否调剂录取”一栏,用以表明考生是否愿意接受所填报的这所院校中其他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一共有5个选项:愿意接受该校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不愿意接受该校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愿意接受该校除中外合作或高收费专业外的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愿意接受该校除医科专业外的其他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愿意接受该校除农林专业外的其他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

  要提醒考生的是,虽然平行志愿录取办法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在具体的专业选择上增加了难度,因为如果专业选择不当,同样也可能被退档。对部分考生来说,愿否调剂录取选项是要进行认真思考的重点。

  因此,考生和家长在选院校还是选专业问题上要有明确的意向,如果考虑以进好的院校为主,则可以“跳一跳”填报比较理想的院校,但必须对该校的专业“全部愿意调剂”;如果考生对就读的专业比较明确,则应考虑“稳一稳”、“保一保”,填报的院校志愿不宜过高,但退档后也能接受准备再征求志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