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院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四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6:02   新闻晚报

  【注意事项】

   尊重考生个人意愿

  考生填报志愿要从国家和社会需要出发,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实际能力,选择理想的高校和专业。从高等教育是专业教育的特点出发,对考生各方面的基础要综合衡量,对考生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要充分重视,对考生本人的专业意向要充分尊重。

  正确看待“冷热门”专业

  事实上,“冷门”与“热门”是相对的,会随着经济发展而相互转化。就每个考生来说,并非都适合攻读热门专业,考生应根据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实际能力选择相应的专业。在填报志愿时,避开一些过分“热门”的学校(专业),把选择志愿的面稍微拓宽一点。

  慎重填写好每一批志愿

  在招生录取中,每一批高校录取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阶段。一批录取完成,未录取的考生的电子档案经整理后重新进入下一批院校录取投档,开始新一轮的录取工作。认真而慎重地填好每一批的每一个志愿,就能增加自己被挑选和录取的机会。考生不能过于自信,只填报某一批次的志愿,而不填报其他批次的志愿,为了增加录取机会,要认真填写好每一批志愿。

  根据专业要求填报志愿

  本市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科目仍实行3+X(3+综合+1或3+综合),综合为本科、高职(专科)必考科目。“1”为报考本科院校的相关科目,分别是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的1门。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特别注意各招生院校对招生的专业在招收科目组上有否特殊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