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院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的认识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6:02   新闻晚报

  【认识误区】

  误区一:志愿之间无顺序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四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这是错误的观点。考生个人志愿是有顺序的,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条件时,要按ABCD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那所高校。

  误区二:投档是“一档多投”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实行平行志愿时,是将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ABCD四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该想法也是错误的,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档多投,只能按照考考生考分检索,依照考生的A、B、C、D(或A、B、C、D、E、F、G、H)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按序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院校投档未满,该省档案即被投出,是一档一投。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求志愿环节了。

  误区三:平行志愿无风险

  有家长认为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与高中招生一样,按计划1:1投档,没有退档风险。实际上,高中招生没有专业之分,可以按1:1投档。高招由于有专业匹配问题,加上不同的高校、专业有不同的要求,无法按1:1投档,要留有一定余量。如果考生定为不当,不服从专业调剂,也会带来退档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