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最后阶段少做题 过来人谈高考冲刺学习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8:21   新闻晚报

  如何冲刺复习高考政治 整体梳理教材坚持收看新闻

  □实习生沈嫣婷 (受采访对象: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王菁杰05年高考政治成绩130分)

  离高考还有一个半月左右,许多科目的成绩已经趋于稳定,无法有大幅度提升。然而王同学认为,此时正是政治学科高投入高产出的“黄金时期”。

  “高考政治最后冲刺阶段,你多花一分力,就能多拿一分。”王同学以自己的经验分析说,政治学科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熟记背诵,如果结合自己的理解,那就如虎添翼了。此时,所有的书本内容老师已经教授完毕,繁复的题海战中,考生要保持头脑清醒,给自己制定几轮复习计划。对于此,王同学建议:

  首先,重新仔细地再看一遍教科书,把每一章的框架脉络理清,形成生动的思维导图,然后对照着书本再背一遍要点,直到可以做到手中无书,书在脑海。“系统地背书,对于答题十分重要。我甚至连什么要点在第几页也一清二楚”,王同学解释:“有些考生认为背书没有多大用,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背书。”

  其次,认真做好每一张卷子,仔细听老师的讲解。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要点答题,并注意无法下手解答的地方。然后,带着这些疑问聆听老师的分析,要着重体会老师是如何分析题目题干的,并作记号反复体会。王同学说:“到了这个阶段,所有考生的基本知识要点掌握的都差不多,跟着老师的思维分析方式会帮助考生揣摩到出题者的用意,从而拉开差距”。

  第三,关心国家大事,收听收看新闻,并结合时政手册一起学习。下发的时政手册会涉及到考试内容,要勤加背出。而收听新闻能帮助考生了解时事动态。据王同学透露,每年的答题中,都会给考生2到3分的酌情加分,而这些加分点往往和最新的时事动态和政策有关。如果点到一笔,将增色不少。

  最后,准备一本错题本,要注意的是并不是简单的错题摘抄,而是记录大型的简答题和论述题,并简要罗列出得分要点。平时,可以快速浏览,并将一些要点运用于其他题目的解题中。王同学说,这可以让考生对题目考察的知识点有个直观了解,并在解题中作适当套用。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