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培养对高考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8:21   新闻晚报

  实习生李岩

  高考将至,复旦大学多位在高考中发挥出色的“过来人”向学弟学妹们建议,在余下一个多月里,应当将重点放在对各个科目的整体把握上,同时,逐步培养对考试的“感觉”,对高考不焦虑、不陌生,有的放矢方能成竹在胸。

  熟悉考纲把握线索

  高三时发给同学的“考纲”,看似一本普通的“说明书”,其实,利用这本“小册子”完成以下几件事,大家会发现,“小册子”的确有“大用场”。

  第一,通读考纲,明确考点、题型,做到“心中有数”。建议大家边阅读考纲,边回忆考点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同时将掌握不牢固的考点标出,以便进一步“各个击破”。

  第二,纵观考纲,梳理知识的层次、脉络。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同学们一定能深刻领悟到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考纲体现出的正是这样的一条知识线索。例如历史学科,考纲往往会列出需要掌握的历史事件,同学如果将考纲上的内容扩充,就可制成一张大事年表,再如数学的立体几何部分,有同学解题时找不到合适的定理,而考纲提示给我们的,恰恰是一些常用的重点,倘若我们熟悉了考纲的条目和例题所考查的知识点,再根据自己的需要加以扩展,公式、定理也就“信手拈来”了。

  找准弱点有舍有得

  高考临近的日子里,时间显得尤为宝贵。这一阶段各个学校都会有模拟考试,建议大家将复习的重心从知识的掌握转移到弱点的突破上来。每次模拟考试后切忌将试卷扔到一边,“试卷分析”是此阶段不可或缺的过程,在分析过程中,找准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每次将出问题的知识点列出来,下一阶段重点攻克。

  由于复习时间有限,这里也建议大家结合考纲和老师的指导,将自己的弱点分清“主次”,将时间和精力放在重要知识点上,对于细枝末节,则应适当的“视而不见”。

  放平心态轻松上阵

  在考前一段时间,考生通常会为适应考场节奏做一些准备工作———每天在相应的“考试时间”内完成一套模拟试题、研究从家里到考场的最佳路线,等等,这些工作无疑是必要的,但如果过分关注形式上与高考的同步,让准备工作变为繁复的“任务”,就得不偿失了。除了知识上的储备,心理上的积累也必不可少———多参加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社会活动,毕业典礼、成人仪式等,都是很好的激励自我的机会;保持与同学的交流,临近毕业,同学间的小聚,在不占用过长时间的前提下,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放松情绪的同时,谈谈复习的心得,分享彼此的理想;同时,有选择的看一些报刊杂志和电视节目,也能为语文考试“话题作文”积累最新鲜最独特的素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