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高考物理 在“经典题”上大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8:21   新闻晚报

  如何应对高考物理 在“经典题”上大做文章

  □香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07年上海高考物理满分获得者 庄洁婧

  选对题才能做好题

  平时的做题环节中,必须注重选题。既要全面覆盖不遗漏,又要对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我在第一轮复习结束之后,发觉自己在电磁部分比较薄弱,就特意找了些电磁专项练习进行强化。只有在做题的过程中,才知道自己缺什么,进而明确补什么。千万不要盲目地一头钻进习题堆里,不管不顾地做下来,即使发现自己的弱点也不予理会,那是很没有效率的做法。

  经典题必须反复做

  经典例题一定要熟练掌握,千万不要因为一道题目做过几遍了,以为是“老面孔”了,就不再理会。实际上,一道题目出现的次数越多,说明这道题目越重要,你能从中领会的东西也越多。有时大家会发现,明明以前自己做出来的题目,在考卷中再次遇见,怎么就解不出来了呢?这其实就是知识掌握不扎实的表现,也说明这道题目确实需要反复训练。

  并且,只有通过熟练掌握老题,才谈得上灵活应对新题,因为每年高考总会出现一些完全陌生的新题,且往往安排在每类题的最后一道。这时,千万不要因为题目新颖就自乱阵脚,毕竟不管什么题目,用到的总还是那些知识点。此时,我们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如果实在没有思路,就可以在脑海中回顾所有的知识点,思考可以从哪些角度来解答,哪些知识点可能会用到,这样就比较容易找到突破口。我自己在完成高考物理试卷最后一题时采用的正是这种方法。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对所有的知识点有一个系统的认识,这也是在不断做题的过程中“炼”成的。

  注重概念和例题

  很多同学喜欢做参考书上的习题,但对书上的“知识整理”与“例题示范”等板块不以为然,以为只要能够做出来就没有问题了。其实不然。参考书的“知识整理”板块往往隐藏着自己知识体系中的欠缺部分,通过仔细的看这个部分,不仅能查出自己的知识网还有多少漏洞亟待“编织”,还能增进自己对基本概念的深层次和本质性理解,何况这些还常常“出没”于考察概念的选择题中。因此,我们至少能通读一本参考书的知识整理部分。

  我们更不能忽视经典例题。所谓“经典”,不仅在于题,还在于解法。千万不要满足于自己的解法,书上给出的参考解法常常能让人眼前一亮,拓宽因反复做练习题而日益狭隘的思路。

  最后阶段少做题

  到了复习的最后阶段,我认为每天坚持完成一套模拟题就可以了。到了考前的一个礼拜,习题的量可以适当减少,把复习中心转移到看教科书上。首先当然要关注“物理史”部分,既能帮助强化记忆,也有助于更系统地建立知识网络,并且是补上知识漏洞的“最后机会”。

  特别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忽视“审题”这一关。虽然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对学生耳提面命“审题”的重要性,但是仍然有许多考生不注意这一点。我自己也曾经因此吃过很多亏,直到高考时还因为审题不清,在一道题目上浪费了许多时间,后悔不已。所以,大家在做题时务必看清题目再下笔。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