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陷入专业迷茫 你会不会抓住转系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46   中国青年报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我就下定决心要转系。如果不是抱着这样的决心,我是不会来上这个大学的。”说这话时,任慧茹(化名)的语气非常坚定。

  任慧茹今年大二,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系。她高考时填报的是中央民族大学英语系,但以几分之差与热爱的专业失之交臂。面对录取通知书上赫然写着的“彝族和缅甸语专业”,高考分数并不低的她简直失望透顶。

  像任慧茹一样抱着转系之心在读的大学生,现实中还有很多。他们之所以委身于自己不中意的专业,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服从调配,有的是上了大学才发现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还有的学生申请转系是出于家长期望、迫于就业压力等等。

  转系,已经成为一种校园现象,牵动着许多处于“专业迷茫”状态中的大学生。

  很多错位是从“服从调配”开始的

  “我们是被选择的。”很多对目前专业不满意的学生都这么抱怨。

  他们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根本没有填过现在的专业,“来到这里只是源于自己当初答应‘服从调配’。”任慧茹说,作为一个高中生,她本能地认为有一个不错的大学读总比报“飞”了没学校接收好。所以,在面对“是否服从调配”这个选项时,基本每个同学都填了“是”。

  很多错位就是从这个选项开始的。据了解,高考分数过了学校的提档线,但没达到报考专业的分数的人,如果选择了“服从调配”,在同一所大学里,有一半以上的概率会被调配到比较冷门的专业。

  中山大学图书馆管理专业的江迪就是这么被调配过来的。“接到通知书之前我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系。”她说,班上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被调配过来的,主动报考这个专业的几乎没有。

  还有些学生的专业错位,是由于家人、亲戚、朋友等人的“诱导”造成的。

  北京大学2007级新生李笑迎(化名)一直想读对外汉语专业,但家人认为金融专业的前景更好,就劝她报了金融。现在,李笑迎对当初的选择很后悔,“上了半学期的课才知道,自己确实不喜欢这个专业。可是现在选择机会小了,我想在这个学期考虑申请转系。”

  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李庚老师说,很多家长把自己的希望和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在这种压力下,孩子对专业的厌恶可能会发展成抵抗。有的学生在大学里郁郁寡欢了4年,一无所获,到了毕业才追悔莫及,这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