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了 重新定位还是自暴自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46   中国青年报
  

  为了转入自己喜欢的英语系,任慧茹在大一下学期就买了英语系学生一年级的所有课本,拼命地学习。“那半年学习的强度不亚于准备高考,因为我急切地希望转系成功。”当所有的努力化为泡影之后,她一度非常失落和郁闷,但这种消极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短暂的调整之后,她又开始了新的努力。

  “既然已成定局了,我只有学好目前的专业,争取保研。我们系鼓励跨专业保研,这也是一个机会。”本来想读完本科就工作的任慧茹在转系未果之后,决定通过另一种方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不过,她准备放弃英语系转而选择中文系,“本科没上英语专业,研究生再上,难度比较大。中文系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吧。”

  转系失败之后,像任慧茹一样还能乐观上进的学生并不多。当时任慧茹班上有申请资格而没有转系成功的4名学生当中,除了她还保持着不错的成绩之外,其余3个人的成绩都有很大幅度的退步。他们当中,有的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丧失了信心,对专业考试只是应付了事,有的以打扮和网络作为大学生活的重心,偏离了原本正常的成长轨迹。

  无独有偶。

  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小黄转系失败之后,每天都逃课在寝室玩儿网络游戏,最终在大三的时候被学校劝退。

  据了解,大部分学生在转系失败后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郁闷和抵触情绪,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可是,几乎没有人因为这些问题去寻求老师的帮助。很多同学认为,这是个人的事情,大学生基本都是成年人了,应该能够调适好这种心理。

  面对越来越多由于专业适应而产生的心理问题,心理学专家建议,转系不成功的学生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发展下去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作为老师,要特别注意这些学生在心理、行为举止等方面的变化,并进行适当的沟通和疏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