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了 一切就万事大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46   中国青年报
  

  “如果不转学经济,还不知道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小秦一脸灿烂。

  “学校允许学生转专业,给我们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小秦本科上的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入校时被录取到新闻系,但对于高中就学理科的他来说,总是感觉专业与兴趣不符,一度陷入痛苦之中。

  于是,在一年后学校安排的专业重新选择中,他提出了转系申请并通过考核,回到了自己早已设定好的学习轨道,做了一名经济学的转系生。尽管要花大量时间补习落下的《线性代数》等课程,但他学得轻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3年的经济系学习之后,他顺利考上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研究生。

  “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能真正发挥潜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西安科技大学的小凯说。当初从热门的经济系转到中文系的小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家长、同学、朋友都很不理解,但最终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如今,他不仅在学习上如鱼得水,和新班级同学相处得也很融洽。“可能是性格比较开朗,到这边不到一个月就和同学很熟了,转系使我结交了更多的同学和朋友。”小凯高兴地说。

  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的学生挤破头成功转系之后,烦恼反而增加了。“我很幸运,那么多同学想转法律系,只有我转成了,可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兴,我不知道转系是对还是错。”广州大学的小银说。

  从公共管理系转到法律系一个月后,小银发现班上学习气氛很浓,同学们的英语成绩都很好,而她则水平一般。即使比以前更努力,她的成绩也只能稳定在中游,这让在以前班里成绩优异的她有点儿受挫。此外,新班级沉闷的学习环境也令她非常不适应,一向开朗的她自打转系之后就变得沉默起来。

  还有的学生转系后觉得自己闯进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甚至将自己封闭起来。

  中央民族大学的小柯转系之后依然住在原来的宿舍,也经常参加原来班级的集体活动,对新班级的活动一概拒绝。新班级的同学也几乎把他当成隐形人,只是在班级花名册上多了他的名字。很少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因为上课他总坐在最后一排。

  小柯说:“转系后生活都没有变化,好朋友还是以前班上的,只是上课地点和学习内容变了,很后悔当初这个冲动的选择。”

  李庚说,转系时除了成绩硬件,老师还要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考察,确保他们有信心并且能够尽快融入新集体。最关键的是,学生自己千万不要因为市场对专业的需求、原专业的学习压力或是父母意见而轻易转系,而应该出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服从自己内心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