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沙锅问到底:北京语言大学的学校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4:52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这个环节当中和大家共同来关注的是“你该知道的”,就是报考北京语言大学大家应该知道的一些问题。

  下面的时间当中将和大家打破沙锅问到底,和林老师一起探讨一个话题。说起语言,大家都会觉得语言是一门工具,哪个大学生不会说中国话呢?哪个学生上大学不学外语呢?那我干吗要拿出四年时间专门去学一门语言?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很大的误区,大家认为反正能接触到就不必专门去学。您能不能给大家首先来解答一下这个困惑?

  林方:我首先想说的是你四年学习英语和你业余时间学习英语是绝对不一样的。像我们今年还开设了一个翻译专业的英语方向,他就会致力于专业的英语翻译。比如说像同声传译难度较大的翻译,一个业余的学生,靠你平时学英语是很难达得到的。我们的毕业生四年出来之后,就可以胜任一些英语方面比较专业的工作。需求量也很大,最近看奥运会马上要开了,需要大量的小语种的志愿者,像我们很多在校生都担任了小语种的志愿者,这对于非专业的学生是不可能达到的。

  主持人:而且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一些教育教学的特色?包括像双语教学、原版的教材等等?

  林方:像我们的国际商学院它的三个专业:金融、会计、国际经济与贸易都是双语教学的,比如在大一的时候就加强英语的教学课时量,到了大二、大三专业课也开始使用原版的教材,我们会的外籍的教师,像我们的外籍教师的数量在国内都是领先的,他们会直接给学生进行英语的教学,这是专业方面的。这样到学生毕业的时候,不仅专业上可以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他的英语也可以胜任他对外交流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林老师,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刚才那些学生的这样一些困惑我们可以这样来解释,比如说种树,其实每个人都会种树,挖一个坑把树苗放上去填好土就可以了。但是农业大学或林业大学的同学就会考虑后面的一些事情,包括树种到哪里合适,就会比较专业一点。同样学语言也是这样的,当然每个人都会说话,每个人也都会说外语,但是能不能说好、能不能说精这是我们要拿出四年做的工作。

  林方:对,包括对外汉语,有人说不过就是教留学生学中国话,谁不会呀?这是绝对理解的错误,那研究生学了6、7年的学生不就是无用武之地吗?你要想教好,传播中国文化,需要具备很高的素质。

  主持人:不是说你能不能教,而是要看你能不能教好。

  林方:对。

  主持人:如果他想致力于语言教学、语言研究,报考语言类大学是最明智的。

  一个学校的品牌非常关键,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语言大学一些学校特色?

  林方:学校的特色刚才说了中外融合,还有我们的文理融合,有一些可能会有比较老的偏见,觉得北语是一个文科型的大写,但事实上我们不是,我们是文理兼招,除了汉语言文学只招文科生,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只招理科生之外,其它都是文科生和理科生都可以报。而且这两年理科得分数也在逐渐提高,慢慢被大家认可。还有一个特色,我们的语言优势,除了传统的外语学院相关的专业比较注重它的语言教学以外,剩下的三个学院所有的专业,他在大学四年都会把英语作为一个必修课贯穿始终,这是我们的一个语言特色。

  主持人:说起语言,大家都可以说以后考研的时候,跨专业考研会不会特别痛苦?是不是学生读了某一个语言之后,以后所从事的职业、研究方面只能是与语言相关?

  林方:没有,举英语专业,他们在报考研的时候就有一个很强的优势,就是他们英语考研的专业课分数会很高,因为我们学校是可以辅修的,所以你在大学四年期间,如果对哪个专业感兴趣,可以采取辅修,用你的业余时间、周末时间去学习这个专业的课程,到了大四考研的时候,把专业课复习好了就可以直接考过去,我们每年跨系考研也占很大比例。

  主持人:所以不是你现在选了这个专业之后,未来一生都要从事这个专业相关的工作。

  林方:不会。

  主持人:我们漫步在校园里您说可以听到各国的语言,这是一种很好的氛围,但是也会有很多家长担心,这样会不会受到干扰?比如我明明在背英语,可是我身边的人都在说日语,会不会受到干扰?按照您的经验,他们的这种担心是不是必要?

  林方:不会。首先这样的一个校园环境,我们学校对于这种多元文化并存的,一方面考虑到它的优势。另外一方面,我们的管理也非常强。比如说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是分开住的,楼别不同,平常他们上课的那种学院有时也不一样,交流起来,你如果主动去找语伴肯定能找得到,但是他们对于中国学生生活的影响不会有多大的。

  主持人:在整个语言类的学科当中,特别像外国语、搞文学的,都会女生比男生多,我们学校是不是也是女生比男生多,因为网友有问招生的时候是不是倾向于男同学?

  林方: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现在阳光高考,普招完全是按照分数招生,不会存在男生优先的问题。但是大家也知道,语言类院校,肯定是女生比较多,这样的话对于教学和将来的就业会有一些不利的因素。所以,在向小语种招生的时候,我们也不是照顾男生,是男女分开排队,会有这种情况。

  主持人:我知道您现在已经开始读博士了,经历各个级别的教育。按照您的经验来说,本科生考研因为会有面试环节、复试环节,老师会不会更倾向于男同学多一点?

  林方:这个不会,基本上因为男女分开了嘛,所以就会是相对来说单独考虑。但是有一点,因为学语言的或者是将来从事和语言相关工作的一些学生,他们在被用人单位考量的时候会考虑到一些性格因素,或者是外貌因素,将来要你从事对外的一些文化交流的时候,会相对来说注重一些。像我们的几个类型的考试,口试分和面试分分开打,会都考虑。相对来讲成绩又好,外形和性格都比较好的同学录取几率大一些。

  主持人:其实像这样的同学不能说老师偏向,其实这样的人每个人都会喜欢,外形又好,功课又好,性格又好,其实不用说考研,我认为包括你在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也会非常喜欢。

  林方: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