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招办负责人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4:52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今天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了一个话题就是招生办公室怎样录取我们同学的,林老师今天给大家谈的这些内容,解答了大家很多的困惑,特别是一直以来大家都会认为怎么能够保证公平。今天林老师能够给大家详细地进行了分析,我想大家听完讲述之后,应该真的感觉到我们的平台是非常公平的,所以大家大可不必太担心自己的分数问题。只要你考一个好分数,就能够在录取过程当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下面这个环节叫“有时您说话”,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在大家的留言平台上提出,稍后时间会请林老师给大家做解答,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回答一部分同学的提问,跟大家说抱歉。

  网友(吉林):我想问一下咱们学校是有预科吗?预科是怎么回事?所有的考生都可以考预科吗?

  林方:预科不是我们学校才有,基本上很多大学都有预科生。它的政策是教育部的民族司来制定的。最早的时候,包括现在,考虑的都是要照顾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相对来说文化水平较为落后的那部分考生,给他们一些上大学的机会。所以,他们在录取的时候,有单独的计划。相对来说录取的分数会比普通的考生略微低一些,但这不是绝对的。比如说我们在辽宁录取,辽宁少数民族报的时候,有时分数会达到重点分线上高60分都不止,这种情况,少数民族学生录进来之后,要到教育部指定的预科学校学习一年甚至是两年补这样的课程,之后才能够进入到我们学校进行四年的本科学习。

  网友(广西):我特别关心就业情况,想请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各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我很担心。

  林方:现在就业形势相对来说比以前要严峻一些了,我们学校近三年,我刚才说过就业率都在90%以上。这个数据得来也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我们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像学校成立专业就业指导办公室,给大家开设就业指导的课程,包括各种各样类型专场的招聘会,给大家提供尽量多的就业机会。我们基本上老师们为了学生的结业几乎是想尽了办法,甚至一个学生毕业走了,还要跟踪他,就说你们的单位收了你之后,你一定要好好表现,再给我们接纳更多你的师弟、师妹。

  我们学校的毕业生现在集中的像几个单位,像国家部委、外企、国企,都有一部分。目前来说就业情况都是比较好的。

  网友(北京):学校会采取辅修制吗,一般什么样的学生可以辅修?有什么要求吗?是否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辅修?辅修之后是不是可以拿到国家的学位?

  林方:我们学校有辅修课,我们拿到的不是学位,是一个辅修证书,如果你在学校有余力,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进行辅修专业的学习。现在我们辅修专业越来越多了,像金融、计算机、外语学院的好多外语专业都可以接受学生去辅修。

  网友(北京):我很担心我们学校的留学生非常非常多,这些留学生学习功课可能跟中国学生不太一样,想问老师怎么样才能够对中国的学生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林方:我们学校在校有5000多名留学生,有时人次能达到上万,是由三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汉语学院是一个学历教育,这部分的学生,他们有一些像在国外拿他们的政府奖学金来的,这部分学生相当优秀,他们会在北语进行四年的本科学习,毕业之后也是拿到北语本科的学士学位。

  另外,还有汉语进修学院,这一块有可能是海外一些立志于做汉语教师的,他们可以来这边进修,一般在一年以上。

  一年以内有一个速成学院,这部分是短期生,构成了北语的环境。

  我可以说这样的环境对于在北语的学生来说绝对是有优势的,绝对是一个好处。我们的校风也非常严谨,像它的考勤制度和宿舍管理制度都非常严格。我在北语已经有6、7年了,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对北语校风不良的评价。

  网友(辽宁):我们学校可以转专业吗?外语专业是否要到国外学习两年?学习外语专业是否可以同时选一些其它的专业。

  主持人:主要就是转专业的问题,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因为很多人都认为语言类的学校是不允许转专业的,我们学校怎么样?

  林方:我们学校语言类的专业招生的方式有两个,一个就是前面说的提前招生,这部分教育部明文规定是不允许转专业的,进来之后就必须是四年学完。普招上来的,有转专业的机会。像他学习了一年之后,如果实在不适应这个专业的学习,可以提出来,如果说其它你想转的专业那一学年有计划,可以参加一个转专业的考试。

  主持人:其实我们学校还是允许转专业的。

  林方:对,是允许的。

  主持人:不是严格禁令一点都不能转。

  林方:不是。

  网友(甘肃):今年学校会在甘肃招生吗?

  主持人:引申开来我们在每个省都会有招生计划。

  林方:对,我们在甘肃是有小语种提前招生的计划,现在已经完成了。普招目前没有。

  主持人:这位同学如果想来这个学校,也没有办法报考我们学校。

  林方:很遗憾了。

  主持人: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今天只能回答这些问题了。对于那些没有回答的同学说抱歉了。林老师在节目最后有没有再叮嘱大家的?

  林方:希望大家在报考的时候慎重地选择,如果你的分数能够达到北京语言大学的要求,欢迎报考。

  主持人:北京语言大学是我们大家学习语言类学校的最高学府,如果您未来的日子当中想从事关于语言类相关的一些工作,或者是想在语言类的专业方面认真地钻研下去,我想北京语言大学真的是一个可以让你不错的一个选择。其实我觉得无论是说语言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掌握,或者是你是不是在大学里会掌握中文、英文等等,如果你真的想从事这方面,还是应该精一点比较好。就像我说的很多同学都想去北语读书,他们的选择应该是不无道理的。建议大家不妨可以问一问学中文的,一些学外国语的同学,他们未来的考研目标是什么样,也许他们的回答会给你带来一些提示。

  再次感谢林老师来到我们聊天室和大家交流,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