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招办负责人:录取就像一场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4:52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这个环节当中和林老师共同探讨了一个语言类大学的办学特色,同时也解答了一些同学的困惑。不知道是不是能够解答您心中的疑问呢?我觉得语言大学如果你真的想从事语言工作,北京语言大学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大学。

  下面一个环节是“走进招生办”,将和林老师讨论招生办的设置。很多同学说像语言类的大学招生人数少,又没有什么艺术类的招生,是不是招完生招办就解散了。

  林方:我们照办的工作其实是一个常年性的,招生办公室是一个常设机构,像我们办公室一年到头招生的任务都是不断的。从最早开始在外地有小语种招生,然后是保送生,到了每年3、4月份,我们只有一个艺术类的专业,就是绘画专业,3月份招生,还有就是北京市有一个小语种的招生,然后是普通高考,除此之外是合作办学,1+3,在北语上一年,剩下三年到其它大学。

  主持人:刚才我就犯了一个错误,我想北京语言大学没有艺术类招生,没想到我们也有一个专业招生。

  林方:那个专业挺有意思,绘画专业,是中国书画方向,最早配备的老师是为留学生教中国的一些书法课程,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后来这部分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强,像我们现在一些很多专业老师,都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认为这部分资源应该利用到专业招生上,我们已经有毕业生了,4、5年了这个专业,已经开始招生。现在专业考试都已经结束了。

  主持人:有很多家长和考生有一个误区,招办老师说想录谁就录谁,招办老师说了算,只要你想去哪个专业,跟招办老师说一声就行了。是不是像他们说的这样?

  林方:绝对不是,我们实行电脑录取已经很多年了,专门的一个系统。录取的时候,我们招办会搬到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地方去,一般一个房间里10台机子,每个机子都在同时运作,打开全国共有的录取系统,这个上面进行操作,操作也是绝对规范的,等到录取完了之后,结果会在网上公布,不仅是我们的校园网会及时公布,省招办也会对当地的考生进行及时的公布。这样的话,你可以了解到我们学校录取的最高、最低分数线,包括每一个专业的分数,你就能够确切地知道自己在不在这个范围之内。如果你有疑问,这种纪律监察机制也非常健全,不仅是教育部有相关的监察机制,甚至连我们学校也会专门设立监察小组,会对整个录取的情况进行巡视,对他们的疑问进行一个比较详细的纪律监督。

  主持人:我刚才听您介绍完之后我突然间有一个疑惑,想咨询一下您。您刚才说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统一的录取系统,这个系统是只供我们一个学校用,还是所有的学校在录取的时候都用一个系统?

  林方:所有的都是,这是教育部开发出来的,这个录取系统是全国通用的,包括它的终端不仅是院校终端使用,省招办的终端都使用。

  主持人:所以不可能自己在下面编一套程序来使用。

  林方:不可能,而且它的技术保障群体是非常非常优秀的,绝对是很有安全保障的。

  主持人:这一点其实就非常公平,因为各个大学的录取都是用同一套系统,你的数据调过来,相对于一些招办老师也是透明的,很明白你调了哪些学生走,怎么样录取。

  林方:对,我们是不能随意调人的。像从高分到低分,电脑排序了以后会直接把所有的学生档案打过来,这样没有什么可以操作的空间。

  主持人:所以我们最终录取实际上大多都是电脑自动形成的。

  林方:当然也不能这么说,因为像专业分配什么上面,肯定得需要人去操作。但是操作的结果是需要对方,比如省招办要进行一个审核的,不可能比如说我们最好的专业,我在分数比较靠下的学生直接录到那上面,那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我们既然已经规定了以分数优先,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就是从第一名同学开始录的,然后第二名、第三名同学。

  林方:对,首先满足他们的专业要求。

  主持人:就不会说我随便分到谁那儿谁先录。

  林方:对,你可以操作,但是不会通过(笑)。

  主持人:您刚刚介绍说我们有十台微机同时运作,可能是十个老师同时在做。他们怎么能够确保第一台机器就是第一名,第二台机器就是第二名?

  林方:比如说十台机器不是十个老师去操作,就在这样一个办公室里,因为那段时间招办的工作会非常繁忙,所有的像我们在全国几乎所有的省市都投放了计划,就录取重叠的时间,比如广西招办这个时间投来,同时辽宁招办也投来了,这样一个机子就负担不了,就需要好几台机子去开。可是面对每一台机器,每一个招办在录取的时候,包括校领导会全部都在一起研究,等于一个省一个省按照时间顺序解决。

  主持人:明白,虽然我们有十台机器,但不是十台机器同时使用。比如今天同时来了两个省,就有两个老师在操作。真的是解答了一个非常大的困惑,因为很多同学都会认为,既然是这么多老师同学录,怎么能够保证完全是按照分数优先录取。

  林方:对,录取组是全体去解决的。

  主持人:特别是那时分数下达基本上很近,每个省得分数和填报志愿的分数很近,全国又有这么多省。

  林方:所以,那时我们都是24小时值守在招生现场,吃住都在那里。

  主持人:特别痛苦,我觉得有点像批卷老师的感觉。

  林方:对,那段时间就跟打了一场仗似的,每次到录取结束之后都觉得要好好休息一下。

  主持人:现在感觉到考生也辛苦,考生家长也辛苦,老师也辛苦,批卷老师辛苦,招办老师也辛苦。

  林方:不过这也值得(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