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变迁 力促教育结构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5:19   中国教育报

  近几年来,地方政府在越来越多地参与高等教育的发展决策,并利用行政的和经济的杠杆干预高等学校的专业结构调整。这种特点的形成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上个世纪末大量的中央部委所属高校被划归地方政府管理;二是地方政府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认识到高等教育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几乎每一个省级行政机构都开始对本地区的高等教育专业结构调整进行引导。

  如在甘肃,为加快发展草业产业,省政府将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整体并入兰州大学,成立了兰州大学草业农业科技学院。在广东,省政府根据知识经济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对全省高校的专业结构进行了规划和调整。在北京,市政府明确提出,各高校要围绕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首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学科专业的建设和结构调整。

  在某一时期,我国不同办学层次的学校区别曾经模糊不清。专科教育努力把自身办成“压缩了的本科”;本科教育追求研究型,试图把自身同研究生教育等同,造成人才培养同人才需求之间的断裂。上世纪末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界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反思,并采取了大量措施来改变这种现状。不同地区开始了专业结构调整,把不同专业教育层次放在统一的专业结构中考虑,在实现其有效分工的同时保证其在一定程度上的连续性。

  一些高校对社会需求不大、办学定位不明确、办学特色不突出、就业率低的专业予以停办,对一些实用的岗位需求相对较多的专业予以重点扶持。这样的调整带来了高校招生与就业形势的可喜变化。(本报记者 姜乃强 实习生 李文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