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进入冲刺阶段 一线教师点拨最后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52   烟台日报

  距离2008高考还有半个月时间,考生们进入了最后复习冲刺阶段。如何在冲刺阶段争取最有效的复习效果?繁杂的知识点复习和高强度的模拟训练背后,是否还有提高的空间?

  昨天,本报记者特邀有着多年送毕业班经验的一线教师会诊考生冲刺阶段的诸多困惑,希望能给最后备考阶段的考生们以点拨和启迪。

  -冲刺备考

  如何事半功倍

  ●眼下,考生备考进入冲刺,考生的复习心态和跟进技巧应有怎样的调整才能事半功倍?

  【会诊专家】刘延茂,烟台一中中学语文高级教师,11年带毕业班经验,四次获市区两级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2007年参加山东省高考语文阅卷工作。

  刘延茂:第三轮复习并不是对一、二轮复习的简单重复。各轮复习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一轮复习侧重“深到底,广到边”,要求学生要有一种“淘金”意识,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将新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夹生饭”现象坚决消除。二轮复习侧重知识的系统化,要求学生头脑中必须清晰和完整的建立起各学科的知识体系,真正做到“纲举目张”。三轮复习时间不长,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进行定时定量的训练,以求提高解题速度与能力;二是不断总结每一次训练中出现的失误,加以改正,力求在短时间里获得质的飞跃。

  “冲刺阶段复习的着重点是及时总结”,刘延茂说。在训练过程中,学生千万不能“为做题而做题”,一味追求做题的数量,而要认真总结失误,反思不足,查漏补缺。

  临近高考,不少同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甚至在一段时间里会出现“高原现象”,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不必大惊小怪。其实,适度的紧张感是高效、有序地学习的前提。这个时候,心态平稳至关重要。刘延茂老师给考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考生要准确地为自己定位。定位过高,就会焦躁不安;定位过低,反而失去动力。第二,不要一味考虑一次训练得了多少分,重要的是要寻找失分的原因,找到薄弱点,加以突破。第三,要关注考试时间的安排。每一科试题的题量是一定的,每一道大题用时多少,心中应该有数。这样才不至于在一个题目上耗时过多而影响答题进度。

  ●高考临近,不少同学会困惑:现在这个复习阶段还需要提前预习吗?在上课的时候总走神该怎么办?到底如何才能跟上老师的思路?

  【会诊专家】:张怀发,烟台一中高一大实验班班主任兼英语教师,曾获烟台市教学能手,外研社特聘全国“教材(高标准)培训专家”,两次参加高考阅卷。

  张怀发:高考备考,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系统的复习策略。眼下,考生正处于第三阶段复习备考中。而在校学生的学习过程一般离不开“预习,听课,复习,运用”四个过程。高三复习也不例外,课前预习不仅有意义而且是不可缺少的。只是预习的内容及形式不同而已。

  现在课堂上老师基本上以试卷讲评为主,这就要求考生提前按老师的布置与要求认真做答,通过做题找出自己知识考点上的疏漏之处并预以弥补。对于自己出错的地方甚至不会的地方认真思考并做出明显标识,待老师讲评时予以特别关注;对于自己做对的题目则需听老师的思路点评,看是否一题多解,还要透过试题总结出该考点规律的东西,以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有的同学上课是有走神现象发生,我想原因大体为二:一是作息安排不合理,二是学习计划性不强,个人目标不明确。经过了12年的努力拼搏,到了该“化蛹为蝶,破茧而出”的时候了,考生要自己给自己鼓劲,明确目标,有计划按步骤的跟上老师步伐,向目标迈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