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当前 如何理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52   烟台日报

  -大考当前

  如何理性应对

  ●整个高三备考阶段,考生会遇到无数次考试,当然也会有无数个成绩。成绩好了,全家开心,成绩差了,又很沮丧。高考即将来临,学生和家长该如何面队目前的考试成绩?

  【会诊专家】姜海燕,烟台一中教研室副主任,分管高三教学,烟台市教学能手,多年带毕业班经验。

  姜海燕:高考在即,学校会不停地测验,而考试就会有成绩,如何对待成绩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绪。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不停考试的目的:一是检查知识漏洞,二是训练做题速度,总结考场经验。考生若明白这点,就能把考试看做学习的一个过程,正确对待成绩。要通过对成绩的分析,看清自己是知识点不足,还是做题慢,或者是因知识运用能力差而丢分。知识点不足需看书尽快补,做题慢和知识运用能力差都需多做多练。

  有的学生成绩波动大,一是因为知识掌握不全面,遇到会的成绩就好,遇到不会的就差。二是自控能力差,考好了浮躁,考差了焦躁。这也可以通过考试来“查漏补缺”,来锻炼临场掌控能力。

  另外,经过前阶段的复习,家长对孩子的水平应有一定了解,因此家长要客观评价孩子的学习情况,以表扬鼓励为主。

  ●高考当前,时间宝贵。每个同学都恨不得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复习,还有一些同学不惜牺牲休息时间,挑灯夜战。但牺牲睡眠来复习真的可取吗?怎样才能既保证复习时间又保证复习效率呢?

  姜海燕:最后阶段挑灯夜战,绝对不可取。恰恰相反,最后30天应调整生物钟,保证休息,使个人精力兴奋点处在考试时间内。

  提高复习效率的最好办法,就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复习。考生可针对个人情况,将30天分成几段,明确每段需要几天,要干什么。做事目的明确,效率就高。在制定计划时,要特别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复习节奏要与学校的安排合拍,不要撇开老师复习进程和指导。二是除了有一个总体规划外,还要有复习的具体要求,每一天甚至每节课要完成哪些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充分利用时间,注意大段时间和零碎时间的合理安排,文科与理科的交替复习,记忆与运算的交叉进行。

  本报记者 高伟 实习生 王玲

  通讯员姜景阳摄影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