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须知 鼓励孩子“五要五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21:07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刚才我们在节目当中和王老师共同给大家提出了高考的十大减压方法,不知道对您是不是有帮助呢?其实在每次做访谈节目的时候,我都发现我们高考会不仅考生很紧张,我们的家长也挺紧张的。

  下面的时间想按照您的这个经验,我们家长对于考生在这个阶段有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话应该多说,能给大家提点建议吗?

  王极盛:哪些话能说,我的研究最主要的一句话是:孩子,只要你尽力就行了。这是我从几百个高考状元父母那儿研究得出来的。有一个广东考生,姓许的考生,他跟我说,高考前我爸爸妈妈就跟我说一句话,孩子,只要你尽力就行,这句话是我的定心丸,我肯定会尽力的,谁高考不尽力,肯定会尽力,我尽力了,考出什么成绩,爸爸妈妈都不会埋怨,因为尽力了,这句话就是一种定心丸,就是一种积极暗示,给孩子一种放松的心态、自然的心态去考试,不是说一定要考上北大,一定语文考130,英语考125,这就是压力。再有鼓励的话,孩子,只要心态调节好你就会考好。这也会给孩子一种积极向上,把心态调节好的暗示。

  不该讲的话很多,现在中国家长一到高考前唠叨没完,一定要考好,考不好你明年就麻烦了,考不好你就复读遭老罪了,你一定要认真,现在丢一分,成人之后你就毁了,高考高考,不仅是对你一个人有好处,对全家人都有好处,千万千万别马虎,唠叨来唠叨去对学生有压力。当然也不要说一些威胁的话,有的家长,爸爸说看你考不好我怎么收拾你,考不好你的日子难过了。有的妈妈说你考好我给你买什么高档的电脑,这些话都不利于孩子高考,不利于孩子以平常心对待高考,要有利于孩子平常心对待高考的语言鼓励孩子。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中国家长特别是母亲唠叨,高考前高考中唠叨,一个考生跟我说,我在中间做作业,我妈妈跟我说了一句话,“抓紧时间,抓紧什么”。我说妈,我不是正在抓紧时间做作业吗?我还怎么抓紧时间?你唠叨孩子就心烦。

  主持人娄雷:其实我觉得有的时候真的是,我们当然能理解家长的心情,但是在最后的阶段当中还是希望所有的家长给孩子一点空间。

  王极盛:对,我总结高考前高考后家长做到“五要五不要”。非常简单,第一要,家长情绪要稳定,不要听小道消息,今年什么题难了。一紧张,孩子心态就变化很大。第二,家里有一个温馨的气氛,不要吵闹,为了报志愿,夫妻俩争吵,家里要温馨,有说有笑非常平和的气氛。第三,家长告诉孩子一句话,只要你尽力就行了。第四,确保孩子身体健康,不要感冒发烧,感冒发烧是小事,因为孩子会想真倒霉,越到高考越有毛病,真背呀,消极暗示会受影响。第五,要做到督促孩子做好必要的物质准备。建议6月4号就督促孩子把准考证、钢笔、橡皮、小刀准备好放在塑料袋里,不要给孩子代替。建议考生,我的研究,如果平时用惯的笔现在继续用,不要买新的,买新的不太习惯,而且弄不好水多水少都不好,你习惯的水自然做起来很好,平常心。

  五不要:

  第一,不要规定孩子考多少分。

  第二,不要规定孩子考什么大学。

  第三,不要多唠叨。

  第四,不要6月6号、7号、8号成天问孩子你准备得怎么样了,你考得怎么样了。哪个孩子都会有考不好的题,没有一个考生高考考750分,你一问他怎么样,他就感觉那道题错了,一想到错了,消极暗示就来了,就影响了信心。

  第五,我每年反复都呼吁,没有特殊情况,家长不要送孩子上考场,送孩子上考场就有心力压力。我在一个考场看到一个情景,一个考生9位家长来护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婶婶还加小姨。进考场,一个考生家长一句话:宝贝,一定要考好,这关系你个人命运的前途大事。另外一个人讲不仅关系到你个人命运前途,而且还关系到全家人的命运前途。一个考生带着9位家长进入考场,能以平常心面对高考吗?所以,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送孩子上考场。

  主持人娄雷:我们现在这个环节是回答我们大家的提问,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我们的留言平台中提出,我们会请王老师帮大家做解答。先看一些预先提出的问题。比如北京的这位家长说儿子前一阶段状态非常好,但是昨天突然说很烦很烦,不知道为什么,想问问老师这是考前焦虑吗?该怎么样去做?

  王极盛:很烦很烦可能有好多原因。其中有可能是他现在做的某道题没做好,感觉不行了,离高考近了,心里就烦了。也可能是他感觉到东西太多了,没有做完,心里会烦。还有可能就是爸爸、妈妈可能增加压力,一定要考好,唠叨过多了,增加他的烦恼,他没有信心。关键还是一个状态问题。刚才我们讲过怎么调整状态,按照办法做就可以了。特别要相信自己,我只要考出我的水平,我就成功了,有这一点就帮助他减压了,就帮助他解决了问题。你平时听听你喜欢听的音乐,或者做做心理健康操,按摩按摩内关穴,这个方法都可以帮你减压。

  主持人娄雷:再关注一位四川的同学。

  网友:这段时间经常会感觉到心跳突然加快,十分紧张,晚上作梦也经常梦到做题,白天精神特别差,想问老师该怎样缓解。

  王极盛:这还是高考前的焦虑表现,比较紧张。刚才我们介绍了很多方法,比如说回归基础、回归课本,把最主要的东西掌握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或者做做心里健康操,做做深呼吸,或者按摩按摩内关穴,或者散散步,都可以缓解你的心理压力。另外,建议同学不要睡得太晚,11点左右睡就行了,有助于你缓解紧张压力,最好你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10分钟,用右手大拇指瞬时针按摩左脚脚心36次,再用左手大拇指顺势按摩右脚脚心36次,帮助你入睡,有助于你避免一些恶梦的干扰。

  主持人娄雷:我们再来看编辑提出来的,在线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王老师您好,我的成绩很好,但是担心发挥不好。期盼高考快点到,真的快到了,心里又害怕。想问问如何调节才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王极盛:这位考生成绩很好,估计他的期待值很高。又想高考早点来,又怕,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心理,也是属于压力比较大的表现。刚才我们的十种方法都可以帮助他调节压力。但是我觉得坚信自己能考出平时的水平,只要能坚信这一点,他的压力自然就减少了。另外,你现在要重点做简单题、中等题,一做就会,一做有信心,而且能确保你高考在600分左右,你难题再做一些,肯定能考好。

  主持人娄雷:由于时间原因,今天节目要接近尾声,王老师有没有要跟大家叮嘱的,再跟大家说一下。

  王极盛:对于同学来讲调整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复习来讲,回归基础、回归课本,考试策略来讲,以简单题、中等题取胜的战略心理。对家长来讲,努力做到平常心对待高考。第二,不要唠叨孩子。第三,给孩子说一句话:只要你尽力就行了。

  主持人娄雷: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就和大家共同关注了在考前最后冲刺的阶段大家该如何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今天王老师给我们大家提出了高考的十大减压方法,不知道对大家是否有帮助呢?在考前的时候家长有很多话应该说,也有很多话不应该说,我们今天的节目也给了大家一个参考意见,希望我们的家长朋友能够同时考量一下自己是不是这些话不能说,或者是有些话希望你能够帮助我们的考生们一起加油、一起鼓气。最后这个时间当中,也回答了一些在线网友的提问。

  今天非常感谢王老师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