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两周 尖子考生怎样才能不怯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3:41   信息时报

最后两周尖子考生怎样才能不怯阵?(图)
在心理老师的指导下,一群高三考生正在做减压游戏。时报记者 黄亦民摄

  “我不是害怕考不上重点本科,我担心的是不能被中山大学录取。一想到十余天后的高考,我的脑子就变成一个空壳!”距离高考不到两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三男生阿华突然产生了高考恐惧。出人意料的是,阿华竟不是“学习困难户”,而是一名优等生。

  记者抽样调查了50个在广州市重点学校就读、成绩处于中上流的学生,竟有高达75%表示害怕高考。心理健康问题专家、广州市尊师重教促进会理事、中学生报“红姐姐信箱”栏目主持人杨红认为,由于个人和师长、外界对其高考的期望都较普通学生高,所以尖子生面对高考时的压力会更大。

  个案1:患得患失,闻声惊恐

  一模过后,一名不愿透露就读学校的高三男生阿勇怎么也不愿踏入教室的门,即便听到一丝声响都会头晕恶心,成绩也一下滑落到全班的倒数几名。

  学校的心理老师了解到,阿勇平时成绩不错,由于父母和自己过于追求考上名校,导致了心理疲惫,因此产生了对声音的敏感。于是,他就对阿勇使用“系统脱敏法”,先另找一个课室让阿勇晚修,让他避开原来的刺激源。然后,老师制造噪音,同时,还安排了一位同桌引导阿勇说话从而得到宣泄。另外,阿勇一直都认定了要考中大,心理辅导老师就让他调整目标,让他可以接受上二本的学校。

  心理老师还让忙于生意的父母保证孩子每个周末打场球,又每周给孩子送汤增强亲子关系。到了冲刺阶段,阿勇已能每天正常上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