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个案2:考前面无表情对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3:41   信息时报

  广雅中学高三女生小芳,母亲非常疼爱她,她又是家里成绩最优秀的孩子,所以一心考上中大来报答妈妈。但是,临近高考,她变得不愿与人交往,与同学乃至父母相处时都面无表情。每次看到题目,她的头脑就一片空白,还出现严重失眠现象。

  学校的心理老师吴小健发现,小芳的心理症结在于有问题不懂得向妈妈倾诉,一味憋在心里。他就在小芳面前放一张空椅子,让她想象妈妈就坐在椅子上,把所有心里的话都说出来。那一刻,女生一边哭着一边向“妈妈”讲述自己的感受。尔后,吴小健鼓励小芳回家跟妈妈面谈。现时,小芳的学习焦虑症状渐渐减轻,逐渐恢复正常学习。

  吴小健建议,这一类乖巧、容易压抑自己感情的优等生,可以每天抽出10~20分钟,做自己认为开心并且能完全投入的事情;周末还可以跟家人去公园玩机动游戏,利用大喊大叫来宣泄自己的感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