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数学不会太难 文综可能考汶川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18   重庆商报

  名师支招

  下星期六将进入高考,我市18万考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那么在这最后的一段时间内,考生该如何冲刺,本报邀请一中高三任课名师为你支招,帮你强势进入考场。

  语文

  三个追问

  问出作文立意

  作文,是每年语文试卷的重头戏,从目前作文命题方式来看,命题的思辨型,文化型的倾向减弱,向生活型、感悟型转变。

  不管哪中类型的作文,首先要审题。提供材料的作文,要抓住材料中的主要对象、事件和结果,有结论句的更要注意,无材料的作文,要抓住关键语素。然后针对结果和核心语素做三个追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任何一种都可能问出文章的立意。

  写作时要有渗透意识,提供材料的作文,是要在文章的开头、中间或结尾带材料的,这样才能让人知道思想与材料的密切关联。另外,作文话题必须有效渗透在文章的各个环节中。

  如果是思辨型,社会型话题,写作时可采取论证型结构模式,其具体模式如下:1.直接切入或情景修辞导入;2.亮出话题点,简要阐释,提出思想观念;3.素材细节(一个到三个)4.思维链接(分析评论,含反面假设分析),论证话题;5.思维联想,引入现实,强化话题;6.结尾(直接点题结束或情景修辞结束)。

  如果作文是适合于生活、感受类话题,可采用随笔型结构模式,具体模式如下:现象(自然、生活、社会)——感受(感性)——思考(感悟,理性,揭示现象背后的规律)——联想(思考引发的思维联系,发散并强化思考成果)——印证(回归或升华)。

  还可采用小说结构模式写作文,这种模式适合于生活或社会类话题,用一个小故事(现实中的故事、虚构的故事和历史人物小故事)去表达一个话题。讲故事,介入情景渲染(环境描写、背景烘托)和语言暗示或明示话题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