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数学冲刺要回归课本 不建议做新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20:06   新浪考试

  2008年高考即将到来,全国考生及家长都在为剩下的几天冲刺而忙碌准备。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复习就变的尤其重要。最后这个阶段是该回归课本还是做练习题?最后哪些内容是重点中的重点?该如何的分配自己的复习时间?

  为了帮助高考考生解答上述疑团,新浪高考频道邀请精华学校高考数学学科主讲教师王晓泳老师于2008年5月30日(周五)15:00-15:45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高考数学最后冲刺备考方法、复习内容和考试技巧等内容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高考一线名师谈数学最后冲刺方法与对策 讲述如何防止眼高手低

  视频:高考一线名师谈数学学科答题技巧 王晓泳回答网友提问

名师:数学冲刺要回归课本不建议做新题(图)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很开心今天能够再次在这里和大家见面。距离高考应该说是越来越近了,今天是距离高考还有7天时间,我想很多的一些同学们现在很紧张,而且也想通过我们的节目,能够了解到各科最后冲刺的阶段同学们应该怎样复习。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会继续进行我们的名师坐镇新浪最后冲刺辅导周的系列节目,我们今天和大家共同来关注的是数学学科。首先请给我们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应该是我们俩第一次合作。

  王晓泳:是,我还有点紧张,我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王晓泳,是精华学校的复读班的数学老师。

  主持人:我觉得王老师,坐到我们的访谈桌之前,我觉得您是对于这个,一直致力于数学方面的研究,所以很多同学特别希望从您这里,去了解一下最后冲刺应该注意一些怎样的内容。咱们今天也就这个话题给大家一起交流。

  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最后这个阶段,大家都特别想知道数学当中的一些重点、难点,等等。能不能按照您的经验,先简单跟大家说一下,最后这几天同学们应该怎样去复习?复习哪些内容?

  王晓泳:这个阶段只有七天了,如果是一个月以前,或者三个月的时候,可能我会在这儿更多地说一下难点都有哪些。这儿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个,接下来这段日子重点的复习点什么,或者说,首先内容呢,还是这个考试的几个大的章节的内容。比如说函数、立体几何、数列、解析几何,还有这个概率,以及这个导数这些内容。

  这个难点应该说每章都有难点,我觉得在最后七天,如果你在之前没有把这些难点真正弄透的话,最后七天其实解决难点的可能性已经不是很大了。我倒赞赏的是说,最后这七天,同学们更多地要把自己过去弄懂的东西弄熟悉和扎实,我觉得这可能是最后七天复习的一个重点。那么自己弄懂的知识,当然里面有一个轻重。我觉得大家选择复习的时候,首先应该复习的是自己,我觉得这个知识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对每个人来说。有一种知识是你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我觉得这些东西就没有必要在这七天复习。还有你看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的,这些也不是你七天要复习的。

  我觉得该复习的,看了感觉到自己还有点东西不是那么明白的,我觉得这就是这几天最该复习的。我不认为说作为最后七天还有一个什么统一的重点和难点,我觉得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因为我自己教学的过程中,可能大多数学生会觉得说解析几何可能是数学特别不容易学的,但是说不定可能有的孩子,他就觉得还行。这人和人区别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最后七天的对每个人的复习重点就是那些你拿到这道题,可以是做过的题,也可以是新的卷子都可以,你看到这道题你对它的反映是有很多,但是你觉得心里还有很多不明白,我觉得这是你的重点。但如果你拿到题一点反映都没有,我觉得你不应该把七天浪费在这样的东西,包括有些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的,那个也没有必要。

  主持人:现在很多老师专家都会说,我们在最后七天的时候应该回归课本,因为主要的题目还是中档题和低难度的题。所以说课本的题,我们同学们应该回归一下。您觉得在我们最后这七天当中,同学们应该是做一点题好,还是去看书好,还是说看改错本好?因为很多老师都有不同的见解,您的观点是怎样的?

  王晓泳:我个人的观点,我觉得,包括我传达给我学生的意见,其实我觉得还是应该回归课本。但是这种,作为孩子他是有学习能力,但是他对待问题的能力还是跟老师有区别,我可以看课本看出很多东西,但是学生做不到这点。我建议学生做题的同时看课本,因为你带着问题去看书。我们做老师可能去看书的时候我们去找重点、难点,找一些突破口,但学生看书有点像我们看杂志或者小说,他是在浏览,浏览就往往感觉到没意思。所以我觉得,孩子应该带着问题去看书。所以我就希望,剩下七天,可能应该很多学校应该已经放假了在家复习,我觉得数学在总分占的比例是1/5,学生们至少保证每天10到12小时学习,作为数学这个学科,至少平均到两到两个半小时。在这个时间内,我建议大家首先可以拿一套卷子,其实我并不建议拿新卷子,所以完全可以拿在平时的这个模拟卷,已经做过的卷子拿过来去看、做。在做的过程中,每道题不要局限于这道题,你可以同时做两套卷子,比较相关内容。比如说这套卷子第一个题可能是几何题,下一个可能也是几何,你可以拿这个比较。比如你又看到一道大题,你发现两个都是关于解析几何的,你发现有些东西在混淆,觉得明白又似不明白的时候,这时候你要翻回书,去看你的书,书是最准确的答案,就证明这段知识你学得不扎实,就去看书。

  所以我的想法是,学生在做题的同时,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看书。我特别希望学生有能力自己去看书,这样的话,你要真正能看懂书的话,其实是一个事半功倍的事,但是我们孩子,我觉得多数孩子做不到这一点,他抓不住重点。所以我建议他们通过做题发现困难,然后去书中寻找正确答案。这时候书比任何复习资料都可靠。

  主持人:我想很多的一些同学都会遇到一种问题,也是很多一些网友问的问题,比如说我看书的时候,您刚才也说大概是浏览状态,我看到我认为我都会,但是我做题的时候我记不起来它究竟长什么样。我觉得像物理、化学、数学这样的学科,它的答案一般来说是唯一的,因为它为了公平性。所以说其实里面的公式的准确非常关键,不像文科那样,比如说意思对了就可以给分,数学要求很严谨的。我们同学们怎么样做到不再眼高手低,而扎扎实实地去把公式记牢?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王晓泳:我一直跟我学生说说,因为比如有的孩子因为学习紧张,有的孩子在最近的做练习中,他会觉得自己老错,他特别害怕错,其实他现在错的可能比以前错的少,但这个阶段特别害怕错。我一直跟学生说的,你现在有错误,你这七天里犯错误是特别可贵的,你一定要多犯错。因为我觉得,我们每个人有时候当很顺利的时候,反而很难注意细节,当在逆境的时候,有时候反而去注重一些东西。所以我觉得孩子在这个时候做练习的时候,要把心态放得很自然。这时候他所潜在存在的问题就会很明显地暴露在试卷上,然后他这个问题我哪道题犯了这个毛病,我就针对这个问题到书里找正确的公式该怎么用。这个公式,关于这个知识点会对应好几个结果,孩子他经常就是记结果,他不记条件。所以他做到这道题的时候他觉得属于这类知识,他用这个公式做。但是他忽略了这个前提条件。这样的话,我觉得他们可以说,还是我刚才说的,通过做练习发现问题。每个人问题很多,都不一样,可能学习三年以来学得比较扎实的孩子,他可能从头就没有累积问题,但是有的孩子累积了很多问题。

  孩子比方有十个问题,他希望都解决。所以当他解决一个的时候他觉得还有九个,他总是觉得自己离成功还有距离,他会紧张,他觉得我都努力了,怎么还有那么多?我希望包括家长、孩子都要换位思考。你想,你努力一天你已经解决了一个,你努力两天解决了两个,可能你到最后才解决了七个,还有三个不会,但起码这七个如果高考考你都会做了。你会因为这种精力的分散,还是没掌握准。所以我希望大家专心,不要求急于求成,要扎扎实实。但是说,我总是想着我还差多少的话,可能我会因为这件事牵扯精力。我们只要有进步就行,不要有目标。我的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