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分配要灵活 不要给自己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20:06   新浪考试

  主持人:王老师,您看,其实我觉得大家在学数学的时候,不可能代数、平面几何、立体几何都学的一样好,比如有的同学在排列组合方面就特别差,于是选择题可以代入,可以尝试一下,或者大体这几个样能判断出哪几个最不靠谱,哪几个比较像。可是做大题会觉得毫无头绪,比如像取误的题。你说如果高考的时候我觉得我这方面在近期很难提高,我是应该放弃,还是应该恶补?

  王晓泳:看你其他地方学的怎么样了。如果其他知识学得很扎实,不论题怎么样出,你一直做得。比如说像北京,大题几乎主要6个内容,如果你排列组合概率方面缺失,但是剩下五个内容相当不错,扎实的,不论怎么考,除非出得太怪了,因为太怪了,对大家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对。

  王晓泳:只要是正常题我都没问题,80%、90%的得分,如果这七天你心里不踏实,完全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现在这种辅导也很好,你可以恶补。但是如果其他的五个章节还做不到很扎实,你照样可能属于有很多不会的东西,但是相对这个来说你还明白,这个可能你就一点都不误,那你接下来这七天那就放弃它。

  主持人:明白。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我们名师坐镇新浪最后冲刺辅导周的系列访谈当中,我们今天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数学学科,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留言平台当中提出,在稍后的时间中我们将会请王老师给大家做解答。今天的提问非常多,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我们网友的预先提问的一些内容。我们尽可能地用简短的语言多回答大家的问题。比如像这位江苏的一位网友他说,老师,我在之前要把所有题目都会看一遍,做题之前他要把所有题目都看一遍,然后呢,他说来确定哪些题会做哪些题不会。可是看到这种不会的题就非常发慌,想问问老师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

  王晓泳:你看看你有多少会的。

  主持人:这点其实很重要。

  王晓泳:对,保证心态很重要。

  主持人:然后一位山东淄博的网友说,老师,我的数学基础不太好,每次都和及格分数差几分,原因就是选择和填空题错的比较多,后面的大题最多只能做出三道,所以分数总是上不去,想问问老师怎么提高选择和填空题的分数?其实刚才谈了一些。

  王晓泳:再具体的话,还有给这个同学的思路,如果你选择、填空实在提不上,其实大题也可以提高的。大题后三道的第一问其实并不难。

  主持人:辽宁的同学他说,我的大题基本上不得分,想问问老师最后几天有没有可能快速提大题分?

  王晓泳: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尽量得分,比如你可以从一分不得,到最后可以得5分,这七天也是成功的。

  主持人:安徽马鞍山的一位网友他想问的是,在做数学题的时候,总是会忽略一些小的细节,所以答案做到最后总是出错,有的时候看到题目不知道怎么下手,平时会的也都忘了。

  王晓泳:如果现在距离高考还有100天,会给你一个彻底解决的办法。现在只有七天,你想想你有哪个细节以前没注意,现在注意到了,这是心态的问题。你不要想还有哪个细节没注意到,而是要想我以前注意的,现在是不是注意到了?高考接下来几天心态很重要。

  主持人:还有一位山东的一位同学想问数学在时间上怎么分配,好像您不太赞同。

  王晓泳:我不太赞同。

  主持人:还有一位山西的同学问,在考场上做题的时候,好像是一种惯性,拿到一道题刚看完就在纸上画,以前做过的类型还好,差不多可以做出来,稍微碰上一个新题就死活做不下去,想问老师这该怎么办?

  王晓泳:很多学生会受这个影响,尤其随着高考题越来越活,大家特别害怕。这么说,大家复习的资料都一样,你遇到了这种题稍微活点,可能以前没见过,大家也是这样的,所以你不要想那么多。你如果有能力解决就解决,先解决能解决的,等将来有足够的时间再来解决。

  主持人:河北的一位同学说,我老是看不懂几何图形,因此一到几何题就选择放弃,还有概率题,这两种类型的题应该怎样做?假如实在不会,该怎样拿到一点分?

  王晓泳:立体几何一定会有一问是证明,所以我建议你可以利用最后这七天,通过一些适当的方式,可以在这上面补补,它的东西很简单,尤其第一问它就是让你得分的,所以你甚至可能,如果能找到人教你很好的方式,是可以解决的,哪怕死记都可以解决的。

  主持人:山西的一位家长,他说儿子今年高考,平时他老说会,可是每次考试分不高,每次考完总和自己估分相差很远,怎样才能改变?

  王晓泳:这个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要看他到底什么原因。这个很多孩子有,比如属于运算比较不好的话,马虎这样的,要提高运算能力。如果说他属于知识细节不够的话,平时把这些每次犯的细节,因为细节原因出的错误注意到,在高考时再出现这种细节不犯就可以了。所以平时多犯点错误是好事。

  主持人:好的,我们看一些在线网友提的问题,这位同学说,对于数学要冲150分的同学,最后七天应该怎么样复习?他非常好相当于,数学成绩非常好,最后这个阶段应该怎样复习?

  王晓泳:我觉得最后,既然平时你能跟我说出,如果你一直以来能考到130、140,如果你冲150,其实该怎么学是不需要的。我甚至觉得,你总是考140,可能你的数学实力比我还要强,我觉得他更重要的是心态。不要把150分的目标总放在心里。

  主持人: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今天的提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我看到很多聊天室里的同学,正在讨论的问题都是如何在最后几天把分数提高上去,怎样能够把自己的数学成绩,最后不要紧张,不要害怕,就关乎心态的问题。在聊天最后您还有什么要叮嘱我们大家的?

  王晓泳:叮嘱大家,希望大家只要记住一点,就是说中国的古话说,只要你耕耘就会有收获,只要你在自己过去高中阶段确实努力地学习了,以一个平常的心态认真发挥,那么送你一句我们精华的话,那就是你的梦想终将会实现。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王老师共同关注了数学学科在最后阶段大家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也在节目中,从填空题、选择题等各部分简单地给大家做了一个分析。另外我们也就数学在做题时候的时间问题,也向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阐明,不知道对您是否有帮助呢?我们在节目最后的时候也回答了一些网友的预先的一些提问。其实通过今天的节目我们不难看出,很多一些同学在最后阶段的时候,总是担心自己在考试当中会犯粗心的错误。实际上这种错误在很多种能力面前,这确实是属于一种自己在运算能力上的缺失。但是在高考这个阶段,王老师也讲了,我们比的是战略战术,适当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然后充分把自己的战略战术用好,我们扬长避短,一定能够在高考中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希望大家能够在最后这个阶段当中,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在高考的考场中该如何发挥。今天再次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光临我们聊天室,跟大家交流,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在明天同一时间我们还会继续跟大家一起关注名师坐镇新浪的最后冲刺系列访谈当中,也欢迎大家能够及时关注。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进行预先提问。好了各位网友,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