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能力缺失 要科学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20:0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就好象说高考试卷虽然我们能够全方面检测出同学们的数学能力,但是它不可能这张试卷涵盖所有的知识点,即使你有三个方面没有掌握牢固,但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碰到,如果你那七个毕竟占大数,所以它遇到的几率就可能多一点。我在节目里想跟您探讨一个特例,这个特例一直给我很深刻的印象。就这个同学他在高考的时候数学也是120多分,但是他从考场上出来,他说他没有一道大题能够把最后的得数全部写出来。于是有同学很奇怪说,你明明没有把所有题做完,为什么还有这么高的分?他就是在每一步过程中步步得分,只是最后的得数错了。当我提出这个例子的时候,有很多老师说,首先要肯定这是对的,但是要指出一点,这是能力的缺失,他做任何题都做不出正确答案,虽然就差那一步,但是呢,就这一步最关键的失分了,虽然它的分只占一两分最后的得数分,但是这种同学会觉得很苦恼,就是我都懂,但是往往因为某一点疏忽,比如像小数点点错了,上一步明明我得出的结论引错了。那您觉得同学们在遇到这样的数学问题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去检查这样的问题?

  王晓泳:我不喜欢他老师对他的评价,包括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有缺失,我可以告诉我自己最欣赏的一个学生,是我今年这一年教的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他有一个很严重的缺点,他磨蹭。我先不说数学,我先说他答语文,语文,你要写作文起码你得留多少时间?

  主持人:估计也得60多分钟吧。

  王晓泳:他经常,语文考两个半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以后,你会发现他的作文还没有动。语文这东西没有什么难与易,因为它不像数学一定有正确答案,他就是因为磨蹭做不到,他写字特别慢。我很欣赏这个学生一点,我数学卷子150分的卷子,他在上学期的时候,他两个小时下来他能答110分,他考107,他整个卷面写了字的东西你把所有分算在一起,他写了110分,得了107。下学他有一个很大的进步,我老督促他写字快一点。现在两个小时下来可以写120分的字,他大概也能得到117、118。这是相当高的得分率。而我还有的学生是,他能在两个小时把150分的题全写了字,最后他只考90分。我一直在跟我学生讲,我作比较,可以说更多的学生是后者,当然没有他那么严重,比如有的孩子能做123,最后得一百零几。我一直在说,其实高考考的是人的能力,但是每个人包括状元都有缺失。我就是在想在高考考场上展示我的优势,我有劣势,可能一辈子改不了,但是有的可以改。我在高考这两天,就要把我自己的优势展示出来。展示优势需要一个平稳的心态,内心稳,平静地去展示自己。我就跟我学生举例子,我说我这个学生,第一个学生,我说如果他高考数学做了120分,他会很清楚地知道我数学至少考115分。115,每个孩子目标不一样,可能因为对我教的学生,他数学考了115,就可以达到他的目标,甚至超出他最后的志愿。但是换了另外一个学生,你得了150,你心里根本没有一点底,因为你没有这个稳。

  那么这样的话,你会觉得孩子他到高考的时候,大多数孩子他是悲观的心理,除非这卷子做得非常顺利,但是不可能的,他会悲观,他就会拿他平时得分率特别低的分衡量这次作题。我曾经做140得70,他可能觉得他这次得80,很影响他后边的考试。所以我觉得,不要每个孩子都有残缺,我们要表扬的是这个孩子可以把优势发挥出来。你说的孩子我觉得很优秀。他只是稀里糊涂,有的凭感觉,但是我们数学考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个孩子可能因为计算能力不够好,他最后的结果错,但他为什么说每道大题的结果错?如果说每道大题结果错,我照着一半扣,他都考不到100,但是考到120,就说明他的步骤失分很少。证明这个孩子逻辑性很强。所以数学对人的能力衡量得很好。我数学,通过数学的考试,不是专门考一个孩子运算率很好,有珠算、有精算,有搞珠算的小孩,有5、6岁,7、8岁就可以用心来算了。而数学考的是人更重要的,除了运算,还有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他这方面表现很好。如果这样的学生,最后数学没有考过100,我反而觉得不公平。好像成了高考数学主要检查人的运算能力,人的运算能力是在小学,一个人运算能力残缺他以后可以解决,其实大家知道,我们很多人运算能力都不是很好,但是我们都在生存,我觉得是这样的。我觉得每个孩子应该有一个稳稳当当的心,在这两个小时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主持人:我觉得说高考的数学学科非常讲究战略战术,并不见得说你一定在某方面有缺失之后,你就得不了高分,相反很有可能因为你的战略战术的调整得到不错的分数。下面想请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些答题的技巧,比如说遇到一些问题,同学们应该怎样去解决,能不能给大家简单谈一下?

  王晓泳:我可能谈的内容会让很多,因为我最近这几天也一直在做这项工作,因为越到高考孩子越紧张。我的一些想法可能跟大家不一样,这是我个人观点。

  我个人认为,比如有的同学问我,老师咱们以北京考试卷为例,北京的填空和选择加在一起将近70分。有的孩子说,我的填空、选择应该在多少时间内答出来?或者半小时,或者40、50分钟?我特别讨厌这样的问题,我的学生会说,理综20道选择题,是不是应该在40分钟完成?我特别讨厌这个问题。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绝对没有像计算机那样一步一步很稳,我们有一个大的框在那,在框的范围内我们要做到灵活。比如说你认为数学,选择题一共40分,那么我应该在比如说我觉得我应该在半个小时完成,一旦今年的选择题它可能出的形式就不适合你做。因为人有一种,有的认识和做这样的题,有人适合那样的题。一旦不适合这个孩子的,但这次可能就不适合你做。那么你一定要在30分钟完成?如果你有了这个时间限制,这个孩子发现表一看表25分钟了,我才做了4道,还有4道,他就会紧张。这种压力是他自己给的,根本不是老师,也不是知识给他造成的,因为自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时间,时间区间或者时间点,无形地给了自己这种压力。比如说做了25分钟才做了6道,还有两道,后两道难,就会让自己紧张。你可能就做的不是那么好,因为你全心全意做都难,何况分神以后做。势必就影响接下来的答题。而且接下来答题比如到填空了,我们的知识是由浅到难,等下一题也是这样。可是接下来题要容易的话,你又想赶时间,因为你在选择上浪费了你自己给自己限制的时间,那么那些简单题你有可能要做错。因为简单的题,为什么会出呢?是要让同学挣分,但又不能出得太没价值。这种东西就是人只要紧张,适当的紧张,然后认真做都会注意到,但是过于紧张就可能忽略掉。

  这种压力谁造成的?我不建议同学说你必须怎么怎么做,我给学生的建议就是说,你正常地去做,你就记住,你做的从考试的第一分钟开始,你就在给零上面加分就行,遇到不会的话,比如第一道选择题,你读完题以后一点感觉都没有,你就可以放过去,真的可以放过去。你相信,我们一直说,高考数学卷子是二六二的一个情况,20%的简单,60%中档,20%难。所以一旦你在选择里出现了难题,你就相信后面一定大题和填空有简单的,不要认为一定选择是容易的。

  北京这两年高考,去年的高考,选择题就比填空题难,就07年。06年填空题比选择题难,整体来说。所以这样的话,你说难题在哪?你说简单题在哪?哪都可能出现。比如07年高考题,它最后一道题的第一问,很多学生,甚至可以说很多数学学习不好的学生,它有点像我们小学的东西,你知道吗。所以我觉得,小孩就是什么样的,就是正常从前往后做。有的学生问,老师,要不要先做后面的大题?我觉得没有,就是正常地去做,遇到不会先放弃,一定要争取你刚开始,随着你的进度,刚开始的时候你做的都是百分之百得分的题,你心里踏实。说不定你做了一个多小时以后,你算算我已经有90分了。或者说,做了一个半小时以后,我算了心里很踏实地做了100分了。那么接下来你剩下的时间其实你在做加分,你的心态会很好。你可能到一个半小时一算,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可能就能得70分,那你接下来是多么痛苦的日子?你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那就不一样了,一个人当完成目标以后,再做任何事情都是超越自己,心情是愉快的。而一个人当发现时间越来越少了,而自己的任务还有那么多的话,他的完成的工作的质量会越来越低。我们大人不都也是这样吗?

  所以我觉得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不要给自己限定一些框框。只要你在高中三年里是努力的,甚至有的同学可能,未必说高中三年,只要你在临近高考的最后一天是努力的,高考卷上一定会给你一个公平的待遇。你一定要善待自己,不要给自己设定一些框框,这些框框、目标,什么时间点,都是学生自己给自己的压力。我是这么认为的。

  主持人:那我觉得像数学学科可能还有一点,它题目会非常明晰。比如像选择题12道题。

  王晓泳:北京是8道。

  主持人:北京8道,全国卷比如说是12题,然后你会发现选择题其实是一个非常得分点的题,因为每道题很有可能有的4分,有的5分,这样加起来分值是非常大的,而且一定有一道,其中有一个选项是对的,一般来说都是四选一,所以里面一定有一个选项是对,三个是错的。于是大家都会觉得说,选择题应该是最拿分的题,因为只要你能把那三项排掉或者说你能够得出其中一项就可以了。您觉得选择题我们大家怎么样做才能保证准确率?

  王晓泳:我觉得要善待选择题。我觉得很多学生,还是我刚才的话,他们都知道选择题是,因为选择题、填空加一起,全国卷来说已经占到90分了将近,89分,像北京卷占到了一半分,很大的,而且选择题整体来说难度比大题简单。但是很多孩子呢,他怎么说呢,他本身觉得容易,他可能对待它的态度就不认真,他知道后面大题难,他想通过选择题节省一些时间做大题。换句话说,你节省那个时间去做大题,说句实话能不能做下来很难说。我觉得一定要善待选择题,最好每道题认真做,不要设置时间,认真做。如果你觉得自己心里没底的话,有能力就换方法做。如果你觉得换方法不够灵活,没法换个方法解决。因为数学很灵活的东西,每道题有很多思路。那么你可以先用这个速度做一遍,你觉得心里没底,你可以再换个思路。如果你觉得自己做不到这一点,你就用最笨的方法,每个答案代入检查一下,总而言之一定要给选择题、填空题充分的时间,争取它的得分。

  一定要保证,选择、填空里面绝大多数题,常规题,做到心里有数,心里有底。然后呢,你再去做大题,可能你有一个很厚的底在心里的时候,可能再做的时候你的心态也会很好,大题人放松了,思路也有开阔了。所以我建议学生做选择、填空,就需要认真,然后要检查。很多学生他不检查选择、填空,其实我觉得选择、填空一定要检查。然后一定善待它,不要在它上面挤时间,一定要善待它。其实你想你节余的时间真的做大题你可能也不得分,你节的时间可能是浪费时间。但是把这个时间重新运用到选择题里,你就能得5分,或者全国卷有可能得4分。这是我的一种想法。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有一点特别好,我们哪怕比如这道题没有思路,用代入法。比如某一道代数题要求出最值,不妨找出这几个区间之内一个特殊值,比如1、0之类的,大约知道一下,很快就选择出来了。我觉得应该抓住选择题的特性,它里面有一个答案是对的。大家做题有一个感觉,有两个一定是错的,剩下两个有很微妙的差别,比如说这边是小括号还是中括号,包不包含这个零,你不妨把这个零代入。如果这个你代入的最值y等于0的话,X这个定义域不在题目给你的定义域之内。

  王晓泳:那就是错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