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填空题应该怎么作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20:0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它就不能包含,一定是这种圆括号。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做这种题的。包括我觉得刚刚我们讨论选择、填空题,可能还有一种题觉得特别害怕,包括我当年做题觉得很恐惧,就是填空题,填空题分值也大,就是要最后得数,我把你所有中间的步骤全部忽略了,我就要你最后的得数。即使你的步骤再对,你得数填错了,整个题不得分。大家应该怎么注意?

  王晓泳:填空题不像选择题,选择题一定有个正确答案,所以得分很高。填空目前来说,可能跟你我当年参加高考的,难度上比我们那时候降低。我们那时候往往就是一点点地方没注意到,就会损失很多。现在的填空不在这方面做文章了,现在的填空要求什么呢?做填空要踏实,因为他要的最后的数据。我记得我们,像我可能比你还要早很多届,像你那个时候,其实它可能还要在一些,你就算数算对了,可能某个细节就会让你损失。最后的结果就是说你数算对了,但是细节没注意一分没有。你跟那个连正确思路都没有的人是一样的结果。你分析整个填空的演变,从我参加高考到现在参加高考,你会发现这种问题上,为了保证公平性,有的孩子真的会这种题,他可能细节没注意,我得承认他理解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我得体现,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已经不通过填空设这种陷阱。这时候的填空题这个难度就没有了。

  主持人:我明白。

  王晓泳:现在要求你只要会这道题,你必须认真计算。大题你有思路,像你刚才的例子,他算错了,他可以损失两三分的结果,但他依旧可以得分。这时候的填空题就在考察一个人运算能力是否扎实。因为你可能思路对,但你运算能力不好,所以要区别你跟人家思路也对,运算能力也好的学生,这种区别就要拉开。而且现在填空经常会设两个空,一个空考思维能力,第二个空,一种考的是更抽象一点,那么这个时候,就是能力更加的一个提升,这时候可能有一些同学损失。但这个损失比我们当时一下子6分、5分,少损失了很多。然后有的人可能根本没有思路,就可能做不对。相对来说这是更公平的。而有的孩子可能一直就是一个马马虎虎的孩子,可能整个填空题下来就是20多分的差距,本身他可能丢20分,跟什么也不会的人丢20分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的卷子设计,感觉到出现到我自己高考,15、16年前自己高考时候的那种问题,已经没有了。我那时候高考相当紧张,但是现在不会有那样的问题,只要你会,认真做,你是可以得分的。

  主持人:我觉得通过您的谈话当中,我觉得我们给大家有两点,我觉得给我很大的触动,第一,现在出卷越来越科学了,我们大家为了把区分度提升上去,就不能够说会和不会一个待遇,现在大家要给你一个,要区别对待,会的就是会,不会的就是不会。因为以前有一种难题是求通项,是求各种,一个填空题还要用大括号括起来,三种,你如果比如说错了整个空就不得分,现在这种题目不会再出现了。

  王晓泳:你说的这种也会出现。但是呢。

  主持人:不会特别难。

  王晓泳:对,不会特别难,真的。如果要难的话,像我们就一个空6分,现在一个空分两个空,第一个空很简单,你就能得。这样的话这个损失就会,如果这个人什么都不会,他绝对连第一个空都得不了,只要你这几年认真学,你用基本的知识你可以得到3分,你跟人家学得特别好的有一个差距,差距是2分或者3分,这就相对拉开区分度。

  主持人:第二点,同学们应该更多关注近三年的题目,而不应该一做做十年以前,其实那个时候的参考题对你已经没有意义了。你讲的这些让我对填空题有一个新的认识,我觉得我每次,每年在做高考的时候,我觉得我非常担心的是数学填空题,因为真的没有办法辨明出它的答案的模样。

  王晓泳:就是你心里没底,我记得我念高中的时候觉得我思路特别对,但我觉得通过模拟总觉得自己最后就是不得分,而且那种损失特别严重,一下子就是6分。我也有这种忧虑,但是我后来,随着我教书一年一年推进,这种损失越来越少,就是少的比率比我念书的时候少很多。我念书的时候,我自己都曾经犯过四道填空题一道都不对,而这四道题我全会做。我往往因为一个结果,或者像你说的本来是B区间,我可能写成K区间,经常会因为这些东西,根本不是说我不会,但是我的结果跟班里学的最差的同学是一个结果。

  主持人:反正都不得分最后。

  王晓泳:所以现在出得越来越科学,确实是这样的。所以大家,只要你是认真学的,你跟别人正常区分度是在的,你跟比你好的人也有区别,跟比你差的也有区分。所以你不要因为这些东西过于紧张,还是应该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考试上,做这道题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